晴時多雲

今視訊登場 台美供應鏈論壇 不談疫苗換晶片

2021/02/05 05:30

台美今將以視訊舉行首場供應鏈合作論壇,經濟部長王美花昨表示,參與的都是半導體產業鏈,不會觸及疫苗問題。(記者黃佩君攝)

拜登政府上任 首場正式經貿交流

〔記者黃佩君、吳佳穎/台北報導〕台美今將以視訊舉行首場供應鏈合作論壇,也是拜登政府上任後首場正式經貿交流,外界聚焦車用晶片增產及晶片換疫苗等議題。經濟部長王美花昨表示,參與的都是半導體產業鏈,不會觸及疫苗問題;這是首場論壇,後續預計針對5G、電動車與智慧醫療持續舉行。

經濟部表示,今日上午的對話,是台美去年「經濟繁榮夥伴對話」後續活動;有關是否討論車用晶片短缺議題,王美花說,對話重點是半導體產業鏈的合作與未來發展,車用晶片只是其中應用部分。

台積電、聯發科、聯電等將出席

至於參與廠商,王美花表示不便公布,但半導體上中下游都包含在內,約三十多位代表出席。據了解,我方有台積電、聯發科、聯電、旺宏等廠商出席,主要為晶圓製造廠,另有半導體協會等;美方則包括半導體上中游及電子產品。

我方出席層級最高為經濟部長,其餘包括次長、工業局、貿易局等;美方則基於雙方默契,在會後公布出席人員,據了解,要角仍為之前曝光的美國國務院助理次卿Matt Murray及商務部代理助理副部長Richard Steffens。

半導體合作議題 觸及車用晶片

外界認為美方可能對車用晶片「大開口」,排擠到其他廠商等;王美花表示不可能,一定會尊重原有商業機制。她說,業界都很清楚目前確實供不應求,大家努力的方向是在遵守既有合約下增產來克服問題,政府不可能去跟廠商搶貨,也沒有這樣的做法。

至於是否討論「晶片換疫苗」,她強調,出席的都是半導體產業鏈,不會觸及疫苗問題;疫苗由疫情指揮中心或衛福部採購,晶片廠涉及晶片供應,兩者是完全不同的獨立商業行為,「晶片換疫苗」在台灣這種民主自由經濟國家中,不是非常精確的說法。

德國政府也曾求助台灣解決車用晶片短缺,德國在台協會處長王子陶(Thomas Prinz)昨被問及「晶片換疫苗」時表示,同意雙方盡可能實現互惠協助,但這最終仍為私人商業行為(private business),且涉及整體供應鏈,「政府能做的有限,但將盡力協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