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拜登反對 指標性企業併購案恐告吹?

2024/04/08 07:58

日本製鐵2023年12月宣布將以每股55美元的價格收購美國鋼鐵公司。(彭博)

拜登率先表態 反對美鋼收購案

歐祥義/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鋼鐵業龍頭新日本製鐵(Nippon Steel)2023年12月宣布將收購美國鋼鐵大廠美國鋼鐵(US Steel),以每股55美元的價格、取得美國鋼鐵所有股權,並將其收變為其下完全子公司行列,預估收購總額為141.26億美元,一旦收購完成將是日本製鐵史上最大規模的併購案,當時日本製鐵就指出,若獲得美國鋼鐵股東會同意,此收購案將在今年第2季或第3季實行。

2024年美國總統大選將在11月5日舉行,此次選舉是美國第60屆總統選舉,同時眾議院435個席位及參議院其中33個議席也將進行改選,據了解,美國鋼鐵總部位於美國東部賓夕法尼亞洲,被視為選舉激戰洲之一,因此美國鋼鐵收購案也成為本次大選焦點,總統候選人對收購案的看法變得至關重要。

美國現任總統拜登3月14日針對日本製鐵收購美國鋼鐵公司發表聲明,認為美國鋼鐵「保持美國所有、國內經營至關重要」,表明了對此收購案的慎重態度,間接影響到市場擔憂日本收購失敗,美國鋼鐵當日股票出現暴跌。

日本製鐵公司稱即便收購美國鋼鐵,美鋼仍有自己的商標及總部。(路透)

美鋼一旦被收購 恐引發國安問題

外媒報導,日本製鐵在去年宣布要收購美國鋼鐵,使其成為完全子公司,外界認為,向來由美國及日本老字號大廠所領導的鋼鐵業,將會因此發生重大改變,雖然根據兩家公司當時的聲明指出,雙方已同意將繼續維持美國鋼鐵的商標和總部,日本製鐵也會遵從美國鋼鐵和美國鋼鐵工人聯合會之間的所有協議,但工會已多次表明,反對任何海外國家出價收購美國鋼鐵。

此消息也引發數位民主黨及共和黨議員批評,一致認為此收購案將會引發國家安全的疑慮,紛紛要求總統拜登阻止這項交易,事實上,當跨部門組織「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在收到日本製鐵的相關文件後,就會啟動收購許可審查,若審查結果認為這項收購計畫會對國家安全造成威脅,也會建議總統出面阻止,但在過去相同性質的審查階段中,總統作出暗示贊同或反對的發言實屬罕見,而拜登這次也被外界指稱,並沒有明確表示要「阻止」收購。

據了解,拜登在3月14日的聲明指出,「美國鋼鐵是1個多世紀以來美國的標誌性鋼鐵企業」、「需要繼續擁有由美國鋼鐵工人來驅動的美國鋼鐵公司」,並強調已向鋼鐵工人允諾會支持他們,而美國鋼鐵工人聯合會(USW)一直以來都反對這項收購計劃,也曾於2月發表聲明稱,「已經得到拜登的個人承諾,他説會支持我們」。

即便拜登表明會支持鋼鐵工會,但依照日本製鐵收購計畫,美國鋼鐵依舊擁有自己的商標及總部,且日方會遵守美國鋼鐵工會的所有協議,被外界質疑這是否也符合拜登所說的「由美國擁有的美國鋼鐵企業」這一標準。

拜登發聲明表示與美鋼工會同陣線,暗指反對日本收購美鋼公司。(路透)

拜登暗示反對收購案 美鋼股價暴跌

去年12月18日,日本製鐵宣布將以每股55美元的價格收購美國鋼鐵後,該公司股價狂飆26.09%,收在49.59美元,創2011年4月26日以來收盤新高紀錄,以美國鋼鐵12月15日收盤價39.33美元來看,日本製鐵開出的收購價溢價約40%,預估收購總額為141.26美元。

而今年3月初以來,該公司股價一直都保持在47美元左右,不過拜登發表聲明曝光後,股票遭到大量拋售,以致3月14日的收盤價為38.26美元,較前一天暴跌6.4%,兩天的跌幅超過18%,如今的股價低於當時提出收購方案的水平,凸顯市場認為此收購案難以實現。

據了解,美國總統拜登3月14日聲明稱,美國鋼鐵仍需要保留美國的經營權,間接反對日本這項收購案,但日本製鐵隔日回應表示,此併購案明顯會對美國鋼鐵公司、工會成員以及美國鋼鐵產業相關的業者,甚至是美國國家安全等不同層面都帶來好處。

日本製鐵表示,藉由對美國鋼鐵公司財務方面的投資,加上先進技術的貢獻,日本製鐵事可以幫助美國政府完成急須想做的事,不僅能強化美國供應鏈,在經濟上也能幫助其與中國抗衡,但對美國人來說,美國鋼鐵公司不只是一家鋼鐵廠而以,而是具有精神上的意義,因此拜登才會表態反對。

因總統拜登暗指反對日本收購,美鋼股價開始大暴跌。(美聯社)

拜登不尋常干預 就為2024總統大選

據了解,以往大型的收購案進入審查階段時,總統並不會做出任何同意或反對的言論,不過拜登這次竟為美國鋼鐵收購案發表聲明,雖然並未直接表明反對,但也暗指將與鋼鐵工會會員站同一陣線,對此,分析師認為,應該是總統大選將在今年底舉行,拜登才會不尋常的出面干預。

事實上,歷史悠久的美國鋼鐵公司已不像過去一樣輝煌,在全球經濟的重要地位也逐漸式微,甚至是被中國鋼鐵超越,或許正是如此,美國人更不願將經營權交給他國管理,仍就認為美國鋼鐵只能屬於美國。

而日本製鐵為了順利買下美國鋼鐵,再次向美國鋼鐵工會喊話,表示會全力達成該單位所提出的條件及解決方案,包含保住工人的工作、退休金不會被砍、各項投資事宜依舊、雙方技術分享等,也強調兩家公司合併後,一定會履行對勞方的各項承諾。

專家認為,2024美國總統大選在即,拜登才因此表明收購案立場。(美聯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