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叛將》梁孟松掌舵 中芯上半年盈轉虧

2019/09/03 05:30

中國最大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雖延攬台積電前研發大將梁孟松掌舵、擔任執行長,仍不敵美中貿易戰、客戶需求下滑,今年上半年營收較去年同期下滑十五.二%,且由盈轉虧。(路透)

不敵貿易戰 營收較去年同期下滑15.2%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中國最大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雖延攬台積電前研發大將梁孟松掌舵、擔任執行長,也陸續邀請台積電前共同營運長蔣尚義、前研發處長楊光磊擔任獨立董事,仍不敵美中貿易戰、客戶需求下滑,今年上半年營收較去年同期下滑十五.二%,且由盈轉虧。

財報大輸台積電 也不如聯電

中芯國際第二季營運雖比第一季改善,但日前公布今年上半年財報,營收與獲利皆較去年同期衰退,上半年營收十四.六億美元,較去年同期下滑十五.二%,下滑幅度較台灣的台積電上半年年減二.○三%、聯電年減九.二一%還要多;上半年虧損一四四萬美元,與去年同期獲利五八七四萬美元相較,再度由盈轉虧。

中芯國際三年多前邀請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倚重的研發副總經理、前共同營運長蔣尚義出任中芯獨立董事,震撼台灣業界。但業界傳言,蔣在中芯任獨董其實是「象徵意義大過實質」,今年六月中旬,蔣已辭任中芯獨立董事,轉任武漢弘芯(HSMC)執行長;蔣尚義退任後,中芯另選任從台積電退休的前研發處長楊光磊接替獨董職缺。

中芯28奈米製程 甚至落後格芯

梁孟松在二○一七年十月從南韓三星跳槽到中芯,並擔任共同執行長,其主要任務就是協助中芯國際突破製程技術瓶頸,縮短與晶圓代工大廠的技術落差;但中芯目前最先進量產技術為二十八奈米製程,還是落後台積電、三星、格芯及聯電。

台積電目前製程大幅領先晶圓代工同業,先進製程七奈米大量開出,帶動上半年營收達一四八.四二億美元,約新台幣四五九七億元,毛利率四十二.二%,稅後盈餘約一二八一億元,每股稅後盈餘四.九四元;聯電上半年也是獲利,賺二十九.四二億元,每股稅後盈餘○.二五元。

相較之下,中芯有中國政策補助,又延攬梁孟松等台積電老將,實際營運績效卻遠遠落後台積電,也不如聯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