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濟學人:台積電日本廠 條件勝過美國廠

2024/02/24 09:44

台積電熊本1廠24日開幕。(法新社)

陳麗珠/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台積電熊本1廠即將在24日開幕,進度大幅超車美國廠。對此,《經濟學人》點出3大差異,直言台積電日本廠比美國廠運氣好。

《經濟學人》報導,台積電熊本1廠2月24日開幕,並宣布將在附近建造第2座工廠,這與台積電在亞利桑那廠進度形成鮮明對比,後者量產時間由原計的2024年延到2025年,二廠也推遲2年,預計2027年或2028年投產。

報導指出,日本和美國政府都渴望擴大國內晶片生產,並尋求外國公司的協助。那麼為何熊本廠與亞利桑那州廠形成巨大反差呢?第1個分歧點是勞動關係,亞利桑那州建築業委員會就使用台灣工人建造工廠的爭執,直到去年 12 月才得到解決,台積電承諾僱用和培訓當地工人。日本的工會活動相對較少。

日本當地合作夥伴的支持,則是台積電在日本建廠更順利的第2個原因。日本汽車零件製造商電裝和電子巨頭索尼的晶片製造部門,都持有台積電日本子公司的少數股權。本月早些時候,豐田也投資了該合資企業。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研究員 Lim Tai Wei 指出,這些日資股東也是台積電熊本廠的主要客戶。相比之下,台積電正在亞利桑那州單打獨鬥。

台積電亞利桑那廠投產延後。(路透社)

最後1個差異涉及補貼。日本和美國政府都透過補貼吸引全球晶片製造商。台積電已經收到日本政府的資金,日本政府同意為熊本計畫承擔一半的資本支出。但根據美國2022年通過的《晶片法案》,台積電尚未從美國獲得任何資金。

報導稱,補貼只有實際付款才有效,而美國的繁文縟節已經變得有點過度,加上強勢的工會可能會讓外國公司卻步。

不過,《晶片戰爭》作者米勒(Chris Miller)認為,就外國公司而言,也必須學會適應當地條件,而不是試圖複製和貼上國內行之有效的方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