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又傳捷報!我國銀行去年海外大賺772億、新南向獲利192億

2024/02/21 08:25

新加坡去年是「新南向獲利王」大賺88.6億元;若整體來看,也僅次香港排第2。(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今天公布我國銀行海外分支機構(含子行、分行)獲利情況。就整體海外來看,2023年全年稅前盈餘合計為772億元,創歷年最高;其次,就政府積極開拓的市場-新南向國家,去年也獲利192.2億元,同樣也創歷年最高,其中,「新南向獲利王」為新加坡,大賺88.6億元,是中國去年獲利的1.53倍。

本國銀行海外分支機構獲利再傳捷報!根據銀行局統計,國銀海外分支機構去年全年獲利為772億元,創下歷年最高紀錄,並較前年增加80.9億元,年增率為11.7%。

銀行局副局長童政彰說明,去年國銀海外據點獲利能夠創下史上新高、再寫紀錄,主要動能來自利差擴大,利息淨收入成長的貢獻。

其次,在新南向地區獲利方面,去年全年累計為192.2億元,同樣也是歷年最高,較前年年增12.7億元;童政彰說明,主要是去年利息淨收益增加,個別地區的獲利增加。

再者,進一步檢視新南向獲利增額前3名,依序為為新加坡增加32.8億元、越南增加23.9億元、泰國增加11.7億元,皆為利息淨收益增加,也是新南向獲利貢獻最多;其它方面,像是柬埔寨獲利衰退50.4億元、澳大利亞衰退6.3億元、菲律賓衰退5.2億元,皆因呆帳費用增加。

至於國銀海外獲利前5大地區依序為香港、新加坡、美國、中國及越南;其中,新南向國家的新加坡,去年全年獲利88.6億元,其過去往往僅排名第四或第五左右,如今,逐步超車贏過中、美兩大強國,獲利已經位居第2。 

不過,真正的「海外獲利王」則是香港,過去又被稱為「國銀雞金母」,根據統計,去年全年獲利最多的香港累計獲利412.5億元,同創歷年最高;童政彰分析,香港去年獲利第1名的主因,包括利差擴大,利息淨收益增加。

至於獲利第3大及第4的國家方面,排第3大的是美國,獲利79.8億元,年減33.9億元,主要是因遠距辦公導致商用不動產需求下降,相關信案風險升高,增提呆帳費用,營業費用亦增。

而排名第4是過去銀行業熱衷的西進市場-中國,去年賺57.9億元,年增3億元,目前中國獲利為第四名,僅小贏第5名的越南;去年獲利主要是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影響,資產評價淨益增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