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臉書進中國又撞牆 杭州子公司秒被撤

2018/07/27 08:28

「臉書科技(杭州)有限公司」資訊就被中國政府工商登記註冊網站刪除。(歐新社)

杭州准註冊 被網信辦打回票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社群網站鉅子臉書(Facebook)重新進入中國市場再受打擊。臉書週2甫宣布在杭州成立「創新中心」的計畫,以支持中國新創公司和開發者;不料短短幾小時,「臉書科技(杭州)有限公司」資訊就被中國政府工商登記註冊網站刪除。《紐約時報》報導,臉書子公司的核批許可已被中國官方撤銷。

知情人士透露,中國撤回許可的決定,主因浙江官員和中央監管機構國家網信辦意見分歧,後者因事前沒有被更密切諮商而感到憤怒;中國官方「髮夾彎」,雖不必然代表臉書設立中國子公司的前景無望,但可能性也不大。臉書和中國政府都不願回應相關報導。

中媒以中國政府網站稍早前截圖報導,臉書子公司7月18日在杭州獲准註冊,資本3000萬美元,由臉書香港百分之百持股,董事長為其亞太區副法務長Damian Yeo Guan Yao,董事包括臉書副總裁David Kling和會計長Susan Taylor,法定代表人張京梅,監事率鵬。

臉書被中國封鎖近10年,近幾年多次試圖重返中國市場,創辦人札克柏格甚至嘗試種種討好中國政府的方式,最後都落得被打槍的下場。2009年新疆發生大規模騷動後臉書在中國就被封鎖,2015年曾獲上海設立辦事處許可、有效期卻僅3個月,因而未成立。札克柏格曾在白宮晚宴上請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為將出生的孩子取中國名字,還公布一張自己在霧霾天未戴口罩跑過天安門廣場的照片。

臉書為了拿到重返中國市場的入場券,曾秘密開發一項審查工具、能封鎖特定位置貼文,去年還匿名發表一款照片分享軟體「彩色氣球」,掛名營運的有格網路科技執董即張京梅,但隨後就被網信辦下線。去年底臉書中國代表王黎離職,接任者率鵬是前中國發改委官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