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荷蘭護國神山揚言出走 ASML工程師曝搬到「這國」機會大

2024/03/19 07:09

ASML是荷蘭半導體設備巨擘。(路透社)

陳麗珠/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荷蘭新國會由極右派勝出,半導體設備巨擘艾司摩爾(ASML)擔憂外來人才政策變化,傳出可能外移部分業務到法國,荷蘭政府則設立秘密專案代號「貝多芬」,設法留住荷蘭護國神山。至於可能的外移地點,一位ASML 工程師透露,由於缺乏供應商和龐大客戶群,遷往法國不切實際,從技術面來講,ASML將工廠搬到德國的可能性更高。

荷蘭「電訊報」(De Telegraaf)日前揭露,ASML擔心外來人才政策變化,傳出可能外移部分業務到法國。為了留住ASML,荷蘭政府已成立了一個名為「貝多芬計畫」的特別工作小組,由首相呂特親自領導,希望阻止 ASML 離開。

ASML並未對此做出回應,荷蘭經濟部發言人則表示,內閣為了荷蘭社會、經濟與勞工利益,常態性的與企業接觸,但拒絕談論特定企業,未正面回應是否存在「貝多芬」專案。

一位ASML工程師告訴南華早報,將ASML 遷往法國不切實際,因為該公司在法國缺乏供應商和龐大的客戶群。從技術上講,ASML將工廠搬到德國的可能性更大,但整體搬遷的可能性不高,因為涉及更高的成本。

對於中國社交平台熱議ASML出走的原因,主要是美荷限制其出口先進半導體設備給中國,這樣的言論慘遭分析師打槍,直言ASML 擴張計畫背後的原因並非中國,而是對荷蘭移民政策的擔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