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京傾銷惹惱墨西哥 中國出口鋼球鋼釘遭課稅

2024/03/21 07:09

墨西哥近日對中國進口的2種鋼鐵產品徵收關稅,凸顯墨西哥願意配合美國的要求,在美國11月總統大選前對中國實施額外的貿易限制,這將加劇中國製造商和投資人的擔憂。(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香港《南華早報》報導,墨西哥近日對中國進口的2種鋼鐵產品課徵關稅,凸顯墨西哥願意配合美國的要求,在美國11月總統大選前對中國實施額外的貿易限制,這將加劇中國製造商和投資人的擔憂。

墨西哥聯邦官方公報指出,墨西哥在結束去年9月開始的反傾銷調查後,已於3月15日對中國鋼釘製造商課徵31%到臨時補償稅。中國企業仍有機會上訴。而在不到2星期前,墨西哥也結束另1項反傾銷調查,並決定對中國進口的鋼球課徵3.68%至12.35%的關稅。

根據中國商務部下屬機構中國貿易救濟資訊中心的統計,近年來其他國家針對中企提出的類似案件已超過240件,約占美國所提的1/10。

標普全球市場情報表示:「美國可能會增加更多措施,以限制中國對墨西哥的出口成長和流向墨西哥的外國直接投資,例如適用於電動車和港口起重機的措施。在美國鋼鐵工人提出訴願後,美國也可能考慮就中國對其造船業的支持進行貿易調查。」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前總統川普16日在俄亥俄州的競選造勢活動上放話,若他當選,將對中企在墨西哥生產的汽車課徵100%關稅。

海關數據顯示,去年中墨貿易金額成長6%至1002億美元;其中,中國對墨西哥出口成長5.1%至815億美元,主要貿易項目包括汽車零件和電子元件。數據顯示,去年中國對墨西哥出口的汽車零件與2017年美中貿易戰爆發前相比激增260%。

貨運市場分析平台Xeneta分析貨櫃航運資料供應商貨櫃貿易統計(CTS)的數據顯示,今年1月從中國運往墨西哥的貨櫃數量年增近60%,去年全年則成長35%,而2022年僅成長3.5%。

中國運往墨西哥的貨櫃數量暴增特別值得注意,是因為全球貿易自2022年第4季以來就放緩,這表明上述數字背後「大有文章」,絕不是墨西哥對中國產品的需求特別強勁。

Xeneta首席分析師桑德(Peter Sand)表示:「由於這些產品有相當大部分可能被運往美國,這引發了一種可能性,即中國與墨西哥的貿易增加,被用來規避美國對中國進口產品所課徵的關稅」。

除了墨西哥,中國廉價商品大量湧入巴西,巴西總統魯拉政府在工會的壓力下,過去半年對金屬板、化學品、輪胎與彩塗鋼板等至少6項中國進口產品展開反傾銷調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