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這麼慘?政府沒錢繳保費 向國保基金借錢...

2016/04/10 07:08

國民年金至今上路7年多,但財務不度惡化,傳政府編不出預算繳保費,竟向國保基金借錢。圖片為示意圖,與本新聞無關。(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國民年金至今上路7年多,但財務不斷惡化,傳政府編不出預算繳保費,竟向國保基金借錢。

國民年金2008年開辦,無勞、農、軍、公保者,25歲到65歲會自動納保,目前有360萬人納保。依「國民年金法」,被保險人最高自付6成,其餘由政府負擔;今年中央應負擔保費約460億,扣除公益彩券盈餘分配與稅收等79億,中央應編列381億元預算,卻未編列。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政府原應負擔4成的保費,但公益彩券盈餘不足,衛福部從前年11月開始,向國保基金借錢支應,借款利率為2.775%,比照農保向勞保借錢利率。

報導指出,國保基金原規劃借款上限為5%,但截至2月底,國保基金餘額2206億元,衛福部已借款約83億元,佔3.8%,在衛福部要求下,調高至7%,相當於增加44億元借錢空間。主計總處與衛福部更將國保基金放款利率壓低到1.35%,估至今2個月讓國保基金損失近900萬元,以借款上限估計,國保基金恐損失最高2億元利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