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習近平想在2050年前稱霸全球,川普斷其美夢

2019/08/11 14:45

近平打算在2050年把中國變成世界最先進的國家,但美國總統川普對中國採取的一連串行動,使得債務破表、汙染猖獗、人口老化的中國要達到這個目標,面臨更嚴峻的挑戰。(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彭博報導,習近平打算在2050年把中國變成世界最先進的國家,但美國總統川普對中國採取的一連串行動,使得債務破表、汙染猖獗、人口老化的中國要達到這個目標,面臨更嚴峻的挑戰,而中國在達到富有國家的開發水平之前,甚至會掉入中等收入陷阱。

 經濟學家指出,習近平政權可透過提高國內消費、市場自由化、增加中國的技術實力來避開這個命運,但過程可能不會那麼容易。根據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美國紐約大學史登商學院教授史賓斯(Michael Spence)的研究,從1960年以來,全球只有5個開發中國家轉型成先進國家的地位,且還維持高速成長。

 國際貨幣基金(IMF)上週五(8月9日)發布的中國經濟報告,凸顯習政權面臨的挑戰。該報告指出,如果中國未與美國達成全面性的貿易協議,將傷害該國長期前景,「中國接近外國市場和技術的管道將被大幅切斷」。

 美中短期內達成貿易協議的機率很低。在川普2週前宣布對中國其餘3千億美元進口產品加徵10%關稅後,北京當局宣布,該國企業已暫停購買美國農產品,並讓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貶破7元,創2008年8月5日以來最低。川普政府隨即宣布,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白宮也延後授予美國企業向華為出口產品的決定。

 前美國負責中國事務的助理貿易代表穆恩(Jeff Moon)表示,中國在10月之前不可能做出讓步。由於中國面臨香港日益擴大的反送中抗議行動,加上中國要在10月1日舉行建政70週年,中國內部要求習近平展現強勢的聲浪逐漸升高。穆恩表示:「中國領導人的任何示弱跡象是不可接受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