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趨勢〉股市前景趨樂觀 可布局ESG減碳商機

2024/02/05 05:30

全球減碳風潮帶動下,蘋果Apple Watch,生產使用100%的綠能,產品30%使用回收或再生物料,其物流有50%不使用空運。(法新社)

■帥仕偉

步入2024年,市場普遍認為美國經濟增速將較去年有所趨緩,但仍有機會保持在季增年率1%左右水準,主要反映美國就業數據仍穩健、家庭資產負債表仍健康,加上通膨降溫使實質薪資成長率高於通膨,均讓經濟軟著陸可能性大增。

軟著陸情境下 股市於首次降息後可望有好表現

在通膨走緩趨勢下,美國聯準會(Fed)貨幣政策有望迎來轉折,並於上半年展開降息,為股市帶來樂觀期待。觀察自1965年到2023年這段期間,根據Bloomberg統計,美國標普500指數在聯準會第一次降息後的一年內,平均上漲約15%。

更值得注意的是,這段期間內,股市表現最佳的十個年度中,有五個年度是處在聯準會進行降息、且未發生經濟衰退的情況下。今年企業獲利展望亦維持樂觀,根據Morgan Stanley/Factset在去年底預估,2024年標普500指數的獲利年增率將呈現逐季增長,到第四季的每股盈餘成長更將達15%。

而從歷史上來看,在通膨降溫、企業獲利穩健、聯準會寬鬆的環境下,往往預示著股市的較佳投資時機。例如,自1950年以來,當通膨位於2%-3%之間,美國標普500指數通常有機會獲得較為強勁的回報。

減碳趨勢無法擋 全球碳收入續寫歷史新高

今年股市投資前景並不看淡,其中ESG減碳商機將是持續受到關注的題材之一。根據世界銀行(World Bank)去年發布的報告,在2022年短短一年間,全球來自碳稅及碳權交易(ETS)的收入總共約950億美元,比起前一個年度的840億美元成長了10%,顯示碳減量效果日益浮現,儘管全球政府面臨高通膨、財政壓力和能源危機等多重挑戰下,仍努力推動減碳政策。

另方面,目前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已進入試行階段,該機制的目標除了讓進口到歐盟的特定商品價格更精準反映其碳含量,亦鼓勵外國生產商能加速減少碳排放量,以期達到《巴黎協定》降低全球暖化的目標、並共同往2050淨零碳排邁進。

AI科技成為減碳利器 帶動綠色商機蓬勃發展

在全球減碳風潮帶動下,各行各業都面臨轉型壓力,近年來企業更積極實施減碳措施,尤其是科技業的腳步最為迅速。許多科技龍頭公司都已帶頭減碳、展現淨零野心,同時運用高科技來迎戰氣候變遷。

舉例來說,蘋果(僅供舉例未有推薦之意)去年9月發布新款的Apple Watch,成為其首款碳中和的產品,包括其產品生產使用100%的綠能,產品30%使用回收或再生物料,其物流有50%不使用空運。蘋果更進一步宣示2025年前將全面採用無塑包裝、2030年實現所有產品碳中和。

近年來AI技術的成熟和應用普及化,亦成為對抗企業變遷的最佳助力與利器。比如說,透過AI技術對大量的氣象、地理和生態數據分析,幫助人們更加了解氣候變化,並產出像是如何因應極端天氣的解決方案。另方面,消費者也可透過AI應用來更有效率管理廢棄物的回收再利用。因此今年不妨聚焦包括低碳運輸、數位轉型和替代能源等減碳主題,進一步掌握轉型減碳經濟的中長期投資契機。

(作者為柏瑞投信投資顧問部主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