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私法人購屋 都更危老免許可

2023/04/25 05:30

「平均地權條例」5項子法今預告。(彭博)

「平均地權條例」5子法今預告

〔記者鍾麗華、甘孟霖/綜合報導〕「平均地權條例」五項子法今預告,內政部長林右昌將開記者會說明。在私法人購屋部分,都更、危老與一般合建情形,獨立列為免經許可項目;至於禁止預售屋換約轉售,增列六例外狀況,經核准仍可移轉。另為防杜浮濫檢舉,檢舉人須實名制,獎金比率為三十%、不訂上限。

九項子法全數公告後,內政部將報請行政院核定「平均地權條例」施行日期,力拚七月前上路。林右昌昨重申,政府是打「炒房」,不是打房,目的是讓住宅市場正常化,平均地權條例通過修正後已見成效,房價已有溫和修正。

預售禁換約 增6例外狀況

檢舉實名制 獎金比率30%

平均地權條例修法一月三讀通過,祭出打炒房五大措施,包括禁止預售屋換約轉售、私法人買住宅採許可制、建立檢舉制度、預售屋解約申報及重罰房市炒作行為。

內政部在二月中已經預告四項子法,另五項關於禁止預售屋換約轉售、私法人買住宅採許可制等從今日起至五月十五日預告後,經內政部法規會、部務會報後才會正式公告,並報行政院核定母法的施行日期。

其中「私法人買受供住宅使用之房屋許可辦法」,內政部上月邀相關業者研商,將都更、危老與一般合建情形,獨立列為免經許可項目;此外,配合重大建設,或因地震、火災等災害或其他重大事變遭損壞,具重建急迫性,也免經許可,不受取得後五年內不得辦理移轉、讓與或預告登記限制。

在限制預售屋換約轉售方面,預售屋及新成屋買賣契約轉售,如是配偶、直系親屬或二親等內旁系血親間,無須申請核准;另,因非自願性離職,超過六個月未就業;本人或其家庭成員罹患重大傷病,或特定病症須六個月以上全日照顧;本人或其家庭成員的房屋,因災害毀損而不堪居住,須另行租屋;本人或其家庭成員發生意外事故,導致第三人重傷或死亡;買受人死亡,繼承人無意保留;共同買受人間的轉售或讓與等情形,則要取得縣市政府核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