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業界亂象 瘋搶元宇宙商機紛接獲監管函

2021/11/20 05:30

中國元宇宙概念股近期上演噴出行情,遭到監管當局發函關切。圖為今年在江西南昌舉行的世界VR產業博覽會,民眾體驗虛擬世界。(中央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元宇宙(Metaverse)概念在全球發酵。社群網站龍頭「臉書」十月宣布公司改名「Meta」;微軟執行長納德拉昨日不諱言對元宇宙十分感興趣,也宣布加入該領域發展;繪圖晶片大廠輝達(Nvidia)影像仿真模擬平台Omniverse已搭上元宇宙列車關鍵位置,近一個月來股價飆漲逾四十%、在美股週四盤中市值一度突破八千億美元。

中國九月以來則瘋註冊元宇宙相關商標,橫跨餐飲、辦公、醫藥及科學儀器,迄本月十七日,商標申請案已逾四千三百件,連中國科技巨頭字節跳動、百度、騰訊等也紛紛搶入元宇宙市場,產業熱潮已觸動北京監管敏感神經。

本月以來,中國至少十家上市公司收到購監管部門下發的關注函或監管函。中國「經濟參考報」報導,過去兩週就有十多檔元宇宙概念股的漲幅超過卅%,開發網路互動社交產品「釀酒大師」的中青寶股價從九月底以來漲幅甚至逾一百%,該公司已收到深圳證交所的關注函。

中新網報導,中股投資人瘋元宇宙概念,甚至出現有人以靠出售元宇宙課程、書籍等挖掘了第一桶金。近日獲認證的微博意見領袖「大V」帳號上有截圖爆料顯示,私域流量行銷平台的元宇宙課程培訓學員超過四萬人,日收入近十萬元人民幣。

根據報導,現在中國電商平台上「萬物皆可元宇宙」,有元宇宙配件、元宇宙盲盒等熱銷,一些虛擬實境(VR)設備也標榜「VR元宇宙設備」,凸顯和普通VR的不同。有商家表示,元宇宙級別的VR設備可實現多人實時互動,如簡單的汽車車間組裝,四個人每人拆一個輪胎,對方都可實時看到虛擬人物的動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