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光4兆大投資 長線看好DRAM

2021/10/22 05:30

美光科技宣布計畫在未來10年內大投資逾1500億美元,用在先進的記憶體製造與研發,以滿足記憶體未來需求。(彭博)

〔記者洪友芳/台北報導〕記憶體行情雖陷入短空,但全球記憶體大廠美光科技(Micron Technology)新宣布計畫在未來10年內大投資逾1500億美元(約4兆多新台幣),用在先進的記憶體製造與研發,以滿足記憶體未來需求。業界認為,DRAM是美光獲利的主要來源,5G手機、自駕車、高速運算將是半導體成長引擎,應用處理器與DRAM更是重要性的異質整合晶片,看好未來長線發展需求。

看好車用等記憶體長線需求

美光指出,因5G與人工智慧等長期成長動能,將擴大數據中心、邊緣運算、汽車與各種用戶對DRAM及NAND快閃記憶體的使用量需求。繼台積電(2330)、英特爾等展開大投資之後,美光也將跟進擴大投資,並期待與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國政府合作。

擬在日本興建先進DRAM廠

台灣是美光的DRAM生產重鎮,新加坡則為美光儲存型快閃記憶體製造中心,近日日本媒體報導,美光計畫在日本廣島興建先進DRAM新廠,預計在2024年前啟用生產,包含半導體製造設備在內的總投資額預估達6000~8000億日圓,日本政府可能以補助等方式提供一部份援助。

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研究總監楊瑞臨指出,5G、自駕車將帶動半導體產生新變革,尤其自駕車就像一部智慧車,目前的車用微控制器(MCU)將會被像一個小型資料中心的應用處理器取代,因此應用處理器需有高速運算功能的DRAM搭配,他預期這兩項將是未來半導體成長動能, 應用處理器與DRAM勢必走向3D堆疊的異質整合,美光布局投資與台積電有相通之處,看的是未來性的產業大趨勢,美光若選在美國或日本設廠,為的是貼近車用市場與地緣政治考量。

也有業界人士指出,美光6成的營收和獲利來自DRAM、儲存型Flash約佔4成,而DRAM毛利相對較高,競爭對手南韓三星(Samsung)與SK海力士(Hynix)也展開擴產計畫,美光應該會集中火力增加DRAM產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