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日日shoot》習皇極權三部曲 掌控數據 錢權一把抓

2021/09/03 05:30

習近平經濟極權3部曲

反壟斷、數位監控、共同富裕步步進逼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主政下,中共大動作整肅指標民企、遏制被視為資本過度行為,包括透過反壟斷監管手段、數位監控及審查、「共同富裕」要求企業服從「黨的領導」,以全方位重新掌控中國經濟,朝向「經濟極權」。《華爾街日報》直指,今年慶祝建黨百年的中共表明欲以數十年來未見的力道,深度介入中國民眾私領域生活。

針對被視為「精神鴉片」的網路遊戲,本週中國國家新聞出版署發布「關於進一步嚴格管理切實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網路遊戲的通知」,明定網遊企業只能在週五到週日、法定節假日每晚八時至九時向未成年人提供一小時服務,進一步限制未成年人上網打遊戲每週只有三小時,平日一律禁打。

中國以反壟斷為名的監管大刀,去年底就拿馬雲實際控制的螞蟻集團試刀,先是螞蟻首次公開發行(IPO)被叫停及整改,之後阿里巴巴、騰訊、京東、滴滴出行等電商及平台科技業者,都數度被依反壟斷開罰及整改;連音樂平台也成為被「反壟斷」監管的對象,騰訊為此本週已宣布放棄包括周杰倫等藝人歌曲在中國的獨家版權。

中國網路叫車巨頭滴滴出行在紐約IPO才四天,就遭北京網路安全調查,並以存在嚴重違法收集個資為由,全面下架其App;接著,中國補教業突然被要求成為非營利機構,不得上市融資、嚴禁資本化運作,其他如房地產與食物外送等行業,都被鎖定。

另一方面,中國政府透過收購股權、填補董事席位、派遣專門人員頻繁監督網路內容,以直接參與管理網路內容公司,包括中國三家國有企業取得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和新浪微博國內子公司一%股權,並取得各一席董事席次;北京市政府近日也要求所有補教公司須設立黨組織。

知情人士透露,中國網信辦今年還定期向網媒平台指派管理人員,在審查線上內容方面給予指導,以確保政府法規獲得執行。

在遂行數位極權後,習近平近日又高調提出「共同富裕」施政目標,要求企業為解決中國貧富差距做出貢獻,迫使阿里、騰訊、滴滴、美團等中國各領域指標性民企,在政策打壓下需主動捐出鉅資回饋,輸誠以求取北京手下留情。

《華爾街日報》指出,習近平主政下,中共透過擴大個人自由來換取默許一黨執政的社會契約已發生質變,「黨」的手深入私領域經濟和個人,並積極塑造下一代中國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