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日日shoot》共同富裕砍「3山」 醫療保健剉咧等

2021/09/03 05:30

中國政府頒布監管措施整肅企業,醫療保健可能成為下一個目標。(歐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CNBC報導,近來中國監管機構陸續整肅科技、補教和數據安全產業,中共領導人習近平近期又多次強調要推動「共同富裕」;分析師表示,這是中國政府頒布監管措施整肅企業的原因,而醫療保健可能成為下一個目標。

醫療保健、教育和房地產是中國的「三座大山」,所需的費用不斷上升,導致民眾的經濟負擔越來越沉重,違背習近平推動的「共同富裕」政策。

經濟預測顧問公司TS Lombard中國經濟學家葛林(Rory Green)表示:「共同富裕是個仍在尋找執行策略的概念,對中國政府而言,目前監管產業和資本市場遠比開始結構改革容易多了。」

葛林預測,除了房地產市場,醫療保健產業將成為下一個整肅目標;他週二發布報告指出,醫療保健是目前「唯一尚未受到監管審查的產業」,因此特別脆弱。

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高級中國經濟學家伊凡斯-普瑞查德(Julian Evans-Pritchard)也說:「針對公共住宅和醫療保健的行動可能擴大,私營醫療供應商和房地產開發商可能很快就會在定價和營利等面臨更多限制。 」

過去一年,中國針對科技、補教到外送等產業的打壓行動,導致中概股面臨拋售潮,科技股過去幾個月已蒸發數十億美元;相較之下,醫療保健類股今年來的表現相對良好,MSCI中國醫療保健指數略低於持平線,而MSCI中國指數下跌逾十三%。

葛林表示,TS Lombard預測,在最壞的情況下,MSCI中國指數可能會再下跌十%至十五%,投資人應謹慎,在明年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前,政治風險仍相當高,未來幾個月對市場的政治審查可能持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