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豪門女婿難為〉長子正面對決 東元女婿老來挑戰多

2021/05/10 05:30

黃茂雄。(資料照)

記者陳炳宏、陳永吉/專題報導

今年爆發經營權之爭的東元電機(1504),是國內首度出現父子相爭的場景,這讓東元家族的過往成為茶餘飯後的話題。東元會長黃茂雄娶的是東元創辦人林和引的獨生女林和惠,兩人因為父執輩是世交而認識,最後以女婿之姿接班。

黃茂雄在國中時期舉家遷往日本,直到70年代才回到台灣,他27歲結婚,31歲進東元,從第一線的職員到業務員,從中華路服務站的站長到東元淡水電子廠長、家電部經理、台電機總經理、一路至東元副董事長,1991年從林長城手中接棒,成為第二代掌門人。

他從基層學起,46歲時升上東元副董事長,52歲時接任東元董事長,東元馬達的市佔率已居市場領導地位,為了找到新的成長動能,黃茂雄把東元帶進食品業,只是沒想到這竟然成為今年經營權之爭最常被攻擊的點。

父子之爭 東元前途難卜

黃茂雄這次最大的挑戰來自其53歲長子前東元常董、現任菱光科技(8249)董事長黃育仁,父子雙方爭執在下屆董事長人選與方向,黃茂雄認為公私要分明,此次董事改選,希望託付專業經理人。黃育仁則認為,股東訴求,台灣產業應該要升級,應積極發展50年難得一見的電動車產業商機,尤其東元身為馬達、電機大廠,更應積極帶動台灣產業升級。

而這場父子之爭的大戲,在本月25日即將有結果,只是不管勝敗如何,這對父子的感情恐怕也難回到過去,而東元的未來,也將前途難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