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豪門女婿難為〉吳燦坤淡走 燦坤招牌依舊在

2021/05/10 05:30

吳燦坤。(資料照)

記者王憶紅/專題報導

燦坤創辦人吳燦坤離經營權力核心,燦坤招牌依舊在。 (記者王憶紅攝)

3C通路龍頭燦坤(2430),是創辦人吳燦坤在妻子蔡淑惠家族資助,在1978年所創立。而40多年後,吳燦坤雖然被遠離燦坤經營權力核心,但3C通路龍頭招牌依舊是吳燦坤的「燦坤」。

吳燦坤南台工專電機科畢業後,歷經飛機維修等工作。25歲時,以攢下來的5000元,開了一間鐵工廠。經營鐵工廠期間,認識了妻子蔡淑惠,且因勤奮上進,深受丈母娘賞識,進而資助吳燦坤在1978年成立以「燦坤」為名的小家電製造公司。蔡家是台南地主,在擁有多數股權下,董事長是丈母娘楊麗玉,吳燦坤是總經理。

在岳家支持下成立燦坤

而後擔任董事長的吳燦坤,在到中國設廠、拿下國際品牌代工訂單、建立通路「燦坤家電生活館」等策略成功,將燦坤一步一步推向高峰,直到2003年進軍中國通路市場,踢到鐵板後,不僅在2005年棄守中國市場,2006年吳燦坤更辭去董事長兼總經理職務,僅以燦坤集團總裁身份參與集團事務。當時,吳燦坤雖然開始不再站在第一線,但隱身檯面下他,仍實質掌控燦坤。

進軍中國市場踢鐵板

據離職的燦坤人指出,之前燦坤大股東蔡家非常相信吳燦坤的經營方向,且到了吳燦坤只要說一句話,蔡家就全力支持的局面。但近年來,因為發生一些事情,蔡家讓吳燦坤遠離燦坤經營權力核心。

已淡出經營核心 當快樂大股東

據了解,目前吳燦坤、蔡淑惠在信任現階段經營團隊下,已不管燦坤大小事,可說是「快樂的大股東」,也因此,燦坤董事長林技典在內部訓練時都說,燦坤是「我們大家的公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