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豪門女婿難為〉正新學霸女婿 第一位非姓羅的董事長

2021/05/10 05:30

正新3年來股價走勢

記者楊雅民/專題報導

正新原本由創辦人羅結的次子羅才仁接班,卻被兄姐聯手拉下,由二姐夫陳榮華接任董事長。 (資料照)

輪胎廠龍頭正新輪胎(2105)原本由創辦人羅結的次子羅才仁接班,未料,接班後面臨一連串的貿易、匯率、疫情風暴,去年董事改選,羅才仁被兄姐聯手拉下,由二姐夫陳榮華接任董事長,打破「傳子不傳女婿」的傳統。

羅結育有二子二女,長子羅明和個性瀟灑不羈,無意接班,卻是正新個人持股最大的股東,持有正新11.42%股權。7年前羅結年事已高,便將董事長大位交棒給次子羅才仁。

未料,羅才仁接班後即面臨外在大環境一連串的風暴,讓他剛接班就滿路荊棘。羅才仁接班前一年,正新合併營收達1,330.87億元,稅後淨利185.49億元,皆創下歷史新高。

2019年正新合併營收已萎縮至1,095.08億元、稅後淨利34.67億元。去年初全球又爆發武漢肺炎疫情,汽車市場急凍,正新第一季大虧19.89億元,成為壓垮羅才仁的最後一根稻草。

去年6月董事改選,大哥羅明和和二位姐姐羅銘鈴、羅銘釔聯手,拱出原已退休的羅結二女婿陳榮華接任董事長,大女婿陳秀雄則出任副董事長,這也是正新創立以來,第一位非姓「羅」的董事長。

台大經濟系畢業的學霸

陳榮華是台大經濟系畢業的「學霸」,過去被丈人安排駐守正新台灣總部,擅長品牌行銷與銷售,以及擘畫集團全球佈局藍圖,由於在台灣已有熟悉的老班底,且正新最壞的時機已過,陳榮華接任正新董事長後也算是如魚得水。

去年接棒 EPS創4年來新高

陳榮華去年6月接棒後,隨著疫情趨緩,汽車產業復甦,正新順勢調漲產品售價,營運從去年第二季起開始翻揚,全年EPS1.85元,創下4年來新高,今年營運可望持續攀升。

他曾說,正新有一套「大樹理論」,放任枝葉自由發展,決策最終歸由中央裁定,這種既是地方自治又中央集權的策略,讓正新第二代過去在台灣、中國等市場皆可以各自發揮、良性競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