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韓媒一頭熱 現代、起亞︰未洽談Apple Car

2021/02/09 05:30

南韓現代汽車及子公司起亞汽車八日指出,未與蘋果公司就打造自駕車進行談判,股價應聲重挫。(歐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南韓現代汽車及子公司起亞汽車八日指出,未與科技巨擘蘋果公司就研發自駕車進行談判;這無異打臉先前韓媒競相報導蘋果有意將Apple Car交給現代或起亞代工消息,現代與起亞八日股價重挫,市值共蒸發八十五億美元(二四三四億台幣)。

韓媒爆與蘋果合作自駕車

近來韓媒Korea IT News報導,蘋果與現代汽車集團打算結盟生產自駕電動車,雙方有意在今年三月前簽約,將交由旗下起亞汽車的喬治亞州工廠生產;另一韓媒eDaily也報導,因現代想打造自有品牌,因此將Apple Car項目交給起亞。

兩公司否認 股價應聲重挫

現代與起亞昨聲明打臉,強調「我們收到數家公司尋求合作開發電動車的邀請,但這些都在初步階段,尚未有任何決定;我們沒有與蘋果就研發電動車進行談判」。

這兩家車廠依據上市公司相關規定,需向投資人說明市場傳聞,在發表該聲明後,現代股價八日下跌六.二%,市值損失三十億美元,起亞重挫十五%,市值蒸發五十五億美元。

韓媒率先披露相關消息後,一月八日現代股價飆漲近二十%、起亞六十一%;直到上週,CNBC等媒體還跟進報導,相關協議接近完成。一家南韓媒體報導該協議預定本月十七日簽署。

分析師︰消息走漏致破局

分析師指出,談判破局可能是因合作計畫走漏,或者蘋果可能堅持現代的角色是設備製造商,而非策略夥伴所致。知情人士說,現代汽車集團對與蘋果的合作內部分歧,部分高層憂心現代淪為蘋果自駕車的代工廠,地位如同富士康之於蘋果iPhone,八日聲明使該集團內部紛擾落幕。

彭博引述消息來源披露,對開發項目向來保密的蘋果,對相關的報導感到不悅,因而叫停談判;日本經濟新聞指,蘋果至少向六家汽車製造公司洽商自駕車生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