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本週熱點〉景氣燈號將迎來第四顆綠燈

2020/12/28 05:30

批發零售及餐飲營業額有機會為景氣燈號加分。圖為年菜。(記者王憶紅攝)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國發會本週將發布11月景氣燈號,在貿易、生產、金融面指標穩健復甦下,預期景氣燈號可望續亮綠燈,達成「連4綠」。

國發會景氣燈號由9項指標構成,是判斷國內景氣走勢的重要指標。10月景氣對策信號分數28分,燈號為綠燈,以目前已公佈的各項數據來看,11月有機會加分項目為批發零售及餐飲營業額,但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年成長再度轉負,成為唯一減分項目。

觀察各項指標,金融面部分,中央銀行上週甫發布的11月M1B年增率14.3%,創下10年新高,顯示國內資金動能相當充沛,並帶動股價平均指數在11月創下歷史新高,兩項指標將持續保持「黃紅燈」。

11月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 恐再掉回黃藍燈

至於貿易面,台灣出口表現在亞洲國家中一枝獨秀。根據財政部統計,11月海關出口值319.9億美元、創下歷年單月次高,僅次今年10月出口322.3億美元,年增12%;但經季節調整並以新台幣計價後,11月出口年增率降至6%,所幸仍在綠燈門檻內。不過,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10月燈號由黃藍燈轉綠燈後,11月恐怕再度掉回黃藍燈。

另外,生產面以及其他各項指標,11月工業生產指數年增率為7.84%,推估將維持黃紅燈;11月製造業營業氣候點再攀高,來到103.1點,創下104年8月以來新高,也讓該項指標續停留在黃紅燈。

值得注意的是,國內疫情控制佳,雙11銷售促銷等帶動11月批發、零售及餐飲營業額達1兆3,587億元,較去年同期逾6%,燈號將脫離接近低迷的黃藍燈,一口氣挑升至黃紅燈。

此外,非農就業人口也有好轉,但成長速度不夠快,推估仍停留在藍燈,這也是9大指標中唯一尚未脫離低迷藍燈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