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日日Shoot》中央開特效藥 成效待考驗

2020/11/11 05:30

(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高嘉和/特稿

預售建案「紅單」炒作再起,尤其竹北、台中等地區,甚至浮出水面「玩給你看」,就算地方消保官第一時間進行稽查,仍難遏止;中央主管單位內政部卻是等到台中紅單炒作引發輿論壓力,才趕緊舉行大規模稽查,實際成效令人懷疑;且新版實價登錄修法雖強調「威力強化版」,納入「預售建案開賣備查機制」與「建案買賣合約查核權」,看似將查核「權力」下放給地方,但實則是將「責任」推給地方,成效如何,猶未可知。

舉例來說,由地方政府主導的公告土地現值與公告地價調整,台中市對二○二○年的公告地價看法異於各縣市,竟大幅調降逾兩成,對比其餘五都有四都微幅調漲,漲幅約○.九二%到一.三四%,僅高雄市調降○.四三%,呈現一國多制情形。

根據戴德梁行統計,去年全年土地交易總額三一四○億元,創下歷史新高,其中台中市土地交易總額高達六五五億元,是全國第二高;明明土地交易熱絡、甚至飆漲,但中市府卻選擇大幅調降公告地價,若按合理邏輯、是有些怪怪的。

一如財政部有關「囤房稅」交由各地方政府在一.二%到三.六%的法定稅率範圍內自行規定,且若地方政府沒有合理評定稅基、調高稅率也沒轍;內政部這次實價登錄修法,號稱是「威力強化版」,增訂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查核權及查核範圍,但要怎麼威?怎麼強化?就下放給地方來背負責任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