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信房屋調查:近期購屋者 86%以自住為前提

2020/09/10 05:30

過去從事短期出售房地產賺取價差的投資者,可能擔心短期經濟不佳,扣除必要成本後賺頭也不佳,轉而偏向「長期持有」。(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近期房市交投熱絡,房仲業者調查買房需求,結果高達86.7%受訪者以「自住」為前提,投資為目的約13.3%,投資選擇又以「長期持有」占比較高。

房地產炒作氛圍不濃厚

根據中信房屋調查,投資房地產選項中的「收取租金」和「短期出售賺價差」比重均降低,僅約4.9%、1.4%,顯示目前房地產炒作氛圍不濃厚。

中信房屋研展室副理張漢超認為,有能力將房地產當做投資項目的族群,多半具穩健的經濟基礎,且對經濟前景變化有基本的敏銳度,若對未來經濟前景有所疑慮,在房地產投資決策上也會做出相對應的避險。

投資客也轉向長期持有

他指出,根據主計總處資料,今年民間消費將可能實質負成長,預估明年才有機會重拾成長動能;因此,過去從事短期出售房地產賺取價差的投資者,可能擔心短期經濟不佳,扣除必要成本後賺頭也不佳,轉而偏向「長期持有」。

至於靠房地產收租的投資行為,張漢超認為,房東遇到的最大變數就是房客素質,有些房東乾脆只租給背景單純的學生,但受到少子化衝擊,連學生租屋市場也相對萎縮,最後只好不再將收租做為主要投資目的。

張漢超表示,市場不明確的情況下,確實存在難以捉摸的風險,對於一般民眾而言,除非能做足功課、精準掌握成本與收益,否則不建議將房地產視為投資產品來操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