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前瞻基建計畫後續預算4200億 立院初審通過

2020/05/15 05:30

立法院經濟、財政、內政、教育等委員會14日聯席繼續審查行政院函,為支應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後續4年之經費,同意辦理預算籌編案,內政部次長花敬群(中)、交通部次長黃玉霖(右)等官員列席。(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立法院經濟、交通等六委員會昨聯席審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後四年四千二百億元預算籌編同意案,雖有部分在野黨立委主張應在新內閣上任前暫緩籌編,但立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強調,具延續性的國家重大建設預算若不續編,恐將造成國家重大災難,最終在朝野立委無異議下,全案照案通過。

民眾黨團總召賴香伶、民眾黨立委蔡壁如昨在會中紛紛質疑,前瞻第一階段部分項目執行率不佳,國發會提出的檢討報告卻非常沒有誠意,加上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當前及內閣總辭等因素,呼籲暫緩預算籌編。

民進黨立委賴瑞隆則表示,根據WEF(瑞士世界經濟論壇)全球競爭力報告,亞洲鄰國如新加坡,基礎建設排名高居全球第一,香港排名第三,日本與韓國也分別排名第五、第六,台灣卻僅排在第十六,顯示我國基礎建設仍有加強必要,況且在疫情之後,政府也需要投入更多基礎建設來提振經濟,前瞻預算籌編有其急迫性。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表示,對於繼續編列前瞻第二階段預算,國民黨在大方向上願意支持,但建議相關部會若第二階段執行率不足,未來就不要再繼續編列經費。

此外,因各地方政府配合款將高達四千二百一十億元,除台北市、桃園市等財政狀況較好的直轄市外,其他各縣市政府的財政恐會面臨崩壞,呼籲財政部及主計總處要多注意。籌編同意案最後初審通過,後續仍需送交朝野協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