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貨洗產地 越銷美耶誕燈飾暴增

2019/12/27 05:30

今年迄十月止,越南海關已發現十四宗重大外銷商品貼假標籤的案件,現正對來自中國和香港的外商直接投資(FDI)展開全面篩檢。(彭博資料照)

前十月 越發現14件重大假標籤案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彭博報導,美國對中國產品加徵高關稅後,中國供應商透過越南撕掉「中國製造」標籤來洗產地越來越普遍,耶誕燈飾就是一例;越南海關指出,今年迄十月止,已發現十四宗重大外銷商品貼假標籤的案件,現正對來自中國和香港的外商直接投資(FDI)展開全面篩檢。

報導指出,多年來耶誕燈飾幾乎只在中國生產,但隨著川普政府今年五月將中國耶誕燈飾關稅由十%提高至廿五%,許多美國買家轉向越南等地採購;根據美國海關數據,今年前十月從越南海運進口的耶誕燈飾年增逾一倍,自中國進口則大減四十九%。

這是中國供應商利用越南等鄰國跨境運輸貨物,重新貼上標籤後再銷往美國,以撕掉「中國製造」標籤來避免關稅懲罰。根據報導,柬埔寨也成為中國供應商洗產地的跨境運輸地,今年前十月美國從柬埔寨進口的耶誕燈飾激增三倍。

越南河內市專賣裝飾品的行馬街幾位老闆表示,貿易戰壓力使得今年有更多中國供應商湧入這個市場,一位卅四歲店老闆阮氏夏(音譯)說,也有一些本地公司從中國買了材料和零件,組裝成耶誕燈飾來賣。

越南海關總署海關監管部門主管歐英俊表示,遏制非法貨物進入是個難題,該部一直在和越南計畫投資部合作,對來自中國和香港的FDI展開全面篩檢,將檢查外來投資計畫生產的商品是否要繳納美國關稅,並判斷投資者是否打算「僅僅找個地方組裝他們從中國帶來的所有零件」。

馬來亞銀行數據顯示,今年前十一個月,即使越南FDI流入金額下滑,來自中國FDI卻逆勢增加一五五.五%。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