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撒錢救低薪?

2019/11/13 05:30

近來藍營主打薪資議題,國民黨團宣布推動「提升薪資執行特別條例」草案,提出多項解決低薪措施。(資料照)

明年大選將至,近來藍營主打薪資議題,國民黨團宣布推動「提升薪資執行特別條例」草案,提出多項解決低薪措施,包括:政府加薪帶動民間加薪、加薪企業減稅等;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也拋出所謂「勞動3箭」,包括無薪假期間獲投保薪資6成、同額補貼低薪青年自提退休金及2年編1000億元撥補勞保基金。這些政見能否兌現姑且不論,但馬政府「22K方案」殷鑑不遠,光是撒錢無法解決低薪問題,反而可能造成後遺症。

長期以來,台灣面臨薪資停滯問題,馬政府時期創下月薪不到3萬元占4成5、青年所得倒退19年的難堪紀錄。儘管2018年月薪不到3萬元的占比已降至3成3、35歲以下青年所得創新高,但相較於企業獲利、經濟發展及鄰近國家情況,台灣薪資水準確實偏低,而且有「薪資M型化」現象,這是執政者必須誠懇面對的問題。

然而,想要解決問題應該先了解起因,造成台灣低薪的元凶有遠因也有近因,遠因就是產業大量外移、國內產業空洞化,導致民間投資不振、經濟成長趨緩,勞工面臨就業機會流失、薪資成長停滯的困境;近因則包括馬政府「22K方案」的後遺症,該方案產生了「定錨效應」,導致社會新鮮人起薪倒退,也拉低了青年的薪資水準。

面對低薪問題,執政者必須對症下藥,撒錢只是治標不治本,甚至可能出現反效果;促進投資、產業升級、提振經濟等,才是根本解決之道。過去1年多來,美中貿易戰引發廠商撤離中國,政府趁機引導台商回流,相關政策已初見成效,若進一步引導產業升級及經濟轉型,實現台灣成為「高階製造中心」目標,台灣將可擺脫「悶經濟」困境,低薪問題也可望持續改善。(鄭琪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