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斬草除根!美切斷中芯在美國供應鏈

2024/02/22 07:22

拜登政府正加大對中國最先進晶片製造商的壓力,並切斷中芯國際在美國廠商的供應鏈,阻斷更多從美國進口的產品。(路透)

吳孟峰/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三名知情人士表示,在中芯國際(SMIC)為華為Mate 60 Pro手機生產先進晶片後,拜登政府正加大對中國最先進晶片製造商的壓力,並切斷中芯在美國廠商的供應鏈,阻斷更多從美國進口的產品。

路透報導,要求匿名的知情人士表示,去年年底,美國商務部向中芯國際的美國供應商發出數十封信函,暫停向其最先進的工廠出售產品。

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表示,雖然許多公司已經停止向中芯南方(SMIC South)銷售產品,但這些信件顯示已停止至少一家供應商英特格(Entegris)價值數百萬美元的晶片製造材料和零部件的出貨。

一位知情人士稱,2022年10月至去年年底,英特格向中芯南方運送了晶片製造零件和材料。該公司在2023年年度報告中表示,去年,中國佔英特格1.8億美元銷售額的16%。

市場研究公司Techcet 執行長Lita Shon-Roy表示,如果中芯國際的頂級工廠發現美國供應鏈突然被切斷,根據庫存情況,生產可能會中斷3至9個月,而尋找新供應商並進行嚴格測試都需要時間。

專家斷言,中芯南方是中芯國際唯一具備生產Mate 60 7奈米晶片能力的工廠。分析公司Techsights也表示,9月對這款手機的拆解顯示,中芯國際製造了為其提供動力的先進處理器。

美國早已經逐步制定路線,剝奪中芯國際和華為獲得美國先進技術的機會。2019年,華為因涉嫌違反制裁行為而被川普政府列入貿易限制名單。中芯國際因涉嫌與中國軍工複合體有聯繫而於2020年被列入同一名單。

被列入該名單通常會禁止美國公司向目標公司出售產品,但川普為向華為和中芯運送某些產品開了綠燈,允許過去幾年數十億美元的美國商品流向中國。

拜登政府於2022年10月公佈新規定,有效禁止美國供應商向包括中芯南方在內的中國先進晶片製造工廠運送半導體工具和材料,但美國的規定允許擁有現有許可證(通常有效期為4年)的公司繼續向該設施供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