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拓墣產業研究院:全球晶圓代工產值 Q3將季成長13%

2019/09/05 05:30

外資、中資及投信買賣超張數排行(9/4)

台積電成長幅度最高

2019年第三季全球前十大晶圓代工廠營收排名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市場調查指出,預估第三季全球晶圓代工總產值將較第二季成長13%,其中,以龍頭廠台積電(2330)成長幅度最高,南韓三星(Samsung)次之,不過因美中貿易戰持續延燒,影響下半年半導體產業反彈力道恐不如預期強勁,晶圓代工業多數廠商第三季營收將較去年同期下滑,台積電、三星是「唯二」較去年同期正成長的廠商。

預估第三季全球晶圓代工僅台積電、三星較去年同期成長。 (記者洪友芳攝)

市占率遙遙領先同業

TrendForce旗下拓墣產業研究院指出,在第三季晶圓代工業表現,台積電在7奈米製程囊括主要客戶群,蘋果、海思、高通、超微等,7奈米製程產能利用率滿載,部分成熟製程的需求逐漸回溫,預估第三季營收將較去年同期成長約7%,較第二季增18%,市占率將達50.5%居最高並遙遙領先。

拓墣產業研究院表示,目前市面上除了華為與三星部分的5G手機使用自行研發的晶片外,其餘品牌大多採用高通的5G Modem晶片X50,委由三星的10奈米製程量產,帶動三星晶圓代工第三季營收可望較去年同期成長約3.3%,三星市占率18.5%居次。

格芯(Global Foundries) 因出售廠房與晶片業務,可能使營收減少,加上AMD積極佈局7奈米產品線,恐將影響格芯在12/14奈米製程的營收表現,估第三季營收將較去年同期衰退6.28%。聯電(2303)、中芯國際、華虹半導體第三季可望維持營收季成長,但較去年同期下滑6%以上。

拓墣產業研究院指出,受美中貿易戰變化劇烈影響,雙方在關稅上互相牽制,加上美國持續增加華為相關企業納入實體清單,華為禁令在短時間內恐無法解除,美中貿易僵局持續影響終端產品包括手機、筆電、平板電腦、電視等全年的市場需求,導致上游的晶圓代工廠商,對下半年旺季需求表現看法仍趨向保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