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復談 庫德洛:沒時間表 不拚速度

2019/07/07 05:30

美中本週重啟貿易談判,中國傳出計畫以鎖定美企為對象的「不可靠實體清單」當作籌碼,華為禁令鬆綁與否則是推進雙方談判的關鍵。(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重申美國必須取消所有關稅才能達成協議之際,美國政府表示雙方貿易談判再次啟動;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五日表示,雙方主談人一直在通話,未來會安排更多會談。香港《南華早報》報導,美中準備本週在北京恢復談判,若談判再陷僵局,中國預計使用針對美企的「不可靠實體清單」,來當作主要籌碼。

北京擬祭「不可靠實體清單」當籌碼

美國總統川普五日在白宮草坪受訪表示,美中貿易談判已展開,「如果我們想要的話,還有更多關稅可加徵,我們將看看事情如何發展;先前雙方曾達成協議,是他們打破了協議」。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六月底的大阪「川習會」同意重啟貿易談判、緩徵新關稅。

法新社報導,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官員證實,目前正在安排高階談判人員於本週舉行「電話」會談。這項說法與《南華早報》指美中本週將在北京復談的報導似有出入。

庫德洛接受彭博訪問表示,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財政部長努勤一直透過電話和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進行溝通,也可能舉行面對面會談,將在「近期某時點發生」。他說:「美中談判沒有時間表,若想要品質,我們就不追求速度。」

華為仍是美方黑名單

中國官媒《經濟日報》微信公眾號「陶然筆記」五日評論,中方在貿易磋商中要求取消全部關稅是「重中之重」,立場不會改變;美國若誤判、不取消關稅,談判可能再度倒退。該文和中國商務部四日說法一致。

另外,庫德洛表示,華為仍將留在美國出口管制的「實體清單」,即使商務部可能擴大給予美國公司許可,以完成與華為的交易,但「不會開放任何涉及國家安全領域的許可,不管是晶片或其他東西」。

《南華早報》報導,中國計畫把被視為「國安風險」的外企列入「不可靠實體清單」,在美中復談時作為重要籌碼,一旦談判再陷僵持就可能使用;美中重啟談判可能很快就陷入困境,華為議題仍是關鍵,而中國其他籌碼包括美國農產品採購、稀土原料出口、美國娛樂產業,甚至北韓議題。

中國商務部四日提到該清單將於「近期發布」。中國官媒日前點名,美國聯邦快遞(FedEx)兩次誤送華為包裹,很有可能被列入黑名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