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國際財經〉電信設備市場丕變 諾基亞乘勢挑戰霸主華為

2019/06/03 05:30

全球邁入5G網路之際,諾基亞希望在美中貿易戰中找到利基,尋求挑戰中國華為在電信設備市場的霸主地位。(路透)

編譯楊芙宜/特譯

美中貿易爭端轉向科技冷戰,美國川普政府以行政命令和出口禁運措施,對中國科技鉅子華為(Huawei)祭出「禁售+禁買」的雙管齊下制裁,目標在遏制中國藉由具有中國解放軍色彩的華為欲取得新一代5G行動網路發展的壟斷地位。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曾風靡一時的手機王諾基亞(Nokia)正伺機而動,尋求在兩大陣營間左右逢源,挑戰華為在電信設備市場的霸主地位。

諾基亞這家芬蘭公司已轉型為全球電信設備製造商,產品包括行動通訊蜂巢式天線、電話交換機、網路路由器、5G無線網路系統的新元件,現在是全球第2大電信設備製造商,僅次於華為。

禁用華為5G設備 禁賣關鍵零組件

美國政府認為華為設備存在「後門」風險,可能被中國政府用來從事間諜和監控活動、破壞關鍵基礎設施,並力促英、德、加等盟友禁用華為5G網路設備。美國總統川普5月行政命令禁止美企使用「外國敵人」所掌控公司的電信設備和服務,實質禁用華為等中企產品;美國商務部把華為和68家附屬事業列入出口管制的黑名單中,形同禁止華為向美企採購關鍵零組件。

這等於給予諾基亞在向世界行銷5G產品時的一個宣傳利基。5G是超高速網路技術,使無人駕駛車和物聯網控制的工廠能夠成形。在美中貿易戰延燒和華府致力對抗華為公司竊取美企智慧財產(IP)等商業間諜行為之際,諾基亞銷售人員主動向歐美國家行動通訊運營商推銷自家產品,作為替代華為電信產品的選擇。

協助美對抗華為 又搶食中國市場

諾基亞執行長蘇里(Rajeev Suri)先前演說中指出,如果沒有安全的5G系統,許多企業創新的重大商業機密會在這些網路間洩露,例如飛機創新、藥品配方、電動車圖解概要等。

諾基亞一方面協助美國展開針對華為的攻勢,另方面也尋求搶食中國市場,主要透過和1家中國國有企業成立合資公司。諾基亞在包括香港和台灣的大中華地區聘用了約1.7萬名員工,相當於其芬蘭員工規模的3倍,並在大中華區設有1家工廠和6個研究中心。

蘇里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時表示,「我們希望成為中國的朋友」。他是中國國務院總理成立的全球執行長委員會的成員,向北京提供商業上建議,目標是讓諾基亞成為中國首要外國供應商。去年,諾基亞在大中華區業務約占其營收10%,達21億歐元(約台幣749億元)。

另外,諾基亞董事長李思拓(Risto Siilasmaa)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芬蘭總統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o)所設的雙邊企業財團共同負責人,在2017年6月訪問中國期間就宣布成立一家諾基亞子公司,專門協助中國網路公司在海外擴展業務。

美中貿易戰開打 諾基亞左右逢源

報導指出,諾基亞正採用芬蘭在冷戰時代的策略,當時芬蘭一邊和歐洲國家結盟、另邊安撫東邊鄰國蘇聯。而諾基亞希望能在美中分歧環境下左右逢源的策略似已經奏效;諾基亞去年7月簽下向中國最大行動通訊商中國移動(China Mobile)提供設備和服務的一項合約、總額高達11億美元,3週後諾基亞又簽下向美國行動通訊商T-Mobile提供5G設備和服務的一項合約,總額35億美元。

靠著中國政府背後在資金補貼上的大力支持,華為20年前開始在海外拓展市場,憑藉低廉且性價比高的設備拿下許多開發中國家電信運營商的合約,且客戶層逐漸擴展至整個歐美西方市場。電信商表示,華為提供硬體創新的時間一般都比諾基亞早幾個月,且價格上有競爭力。

不過,華為設備一直存在安全性問題。荷蘭《民眾報》5月中旬報導,華為被控在荷蘭大型電信公司網路安裝隱藏「後門」,使其易取得顧客資料,荷蘭情報局(AIVD)正在調查華為安裝的「後門」是否讓中國政府從事間諜工作。全球5G安全會議5月初新一代無線網路的安全通用準則,強烈警告各國政府應考量到「供應商可能受第三國影響」的整體風險,即劍指有中國官方背景的華為公司和中興通訊(ZTE)。

轉型電信設備商 諾基亞尚未轉盈

諾基亞從一家手機生產商銳變為電信設備供應商,要趕上華為或許還有長路要走。諾基亞在行動設備和手機市場一度獨領風騷,直到蘋果iPhone和Android系統的智慧手機興起後才逐漸沒落。根據研調機構Gartner統計,諾基亞2000年代的多數時候一直保有全球手機市占率30%以上,迄2008年還高達近40%。2013年,諾基亞以70億美元向微軟出售手機業務,當時其市占約14%。

諾基亞留下電信設備業務,並在2015年以170億美元收購法國競爭對手阿爾卡特朗訊(Alcatel-Lucent)進行業務擴張。不過,從2015年以來諾基亞一直尚未轉為獲利,並展開裁員和管理層重整。2018年諾基亞營收達226億歐元、虧損3.35億歐元。今年1月,諾基亞宣布進一步裁員,包括在芬蘭和法國分別裁員280人和408人。

不過,諾基亞董事長李思拓近期受訪時表示,作為提供電信用戶端間(end to end)產品的僅有兩家公司之一,也是唯一在全球開展此類業務的公司,「我們看到機會」。研調機構Dell’Oro Group的數據顯示,華為2018年在全球電信設備市場仍處於領先地位、市占達28.6%,諾基亞和愛立信的市占分別為17%和13.4%。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