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蘋果、台積電傳擴大合作 攜手開發電源管理晶片

2017/12/02 06:00

《日經新聞》報導,傳出蘋果打算自主開發電源管理晶片,由台積電協助開發和生產,取代英國戴樂格半導體的供應。圖為位於台南的台積電十四廠。(歐新社資料照)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日本《日經新聞》報導,傳出蘋果將擴大和台積電的業務合作,打算自主開發電源管理晶片,由台積電協助開發和生產,取代先前英國戴樂格半導體(Dialog Semiconductor)的供應。

報導引述消息人士指出,蘋果最快將在二○一八年,把最多一半左右的電源管理晶片更改為自主開發產品;另一消息來源則表示,蘋果確實打算自行打造電源管理晶片,但詳細時間還不確定,也可能延至二○一九年推出。

戴樂格稱業務不變 台積電拒回應

對此,戴樂格表示,目前業務保持不變;台積電發言人則拒絕針對特定客戶做出回應。

電源管理晶片主要控制iPhone的電池管理、充電及電池性能,目前蘋果仰賴戴樂格供應iPhone的電源管理晶片,二○一六年蘋果訂單占戴樂格營收的七十%以上,蘋果此舉可能對該公司造成巨大影響。戴樂格股價週四在法蘭克福一度暴跌十九%,週五開盤報三十.六九美元。

《日經新聞》指出,台積電擅長提供開發平台給客戶,從而獲得代工訂單;台積電自二○一六年開始獨家生產蘋果A系列處理器,戴樂格供應iPhone的電源晶片,目前也是委由台積電生產。

近來蘋果愈來愈多的晶片打算自主研發設計,以降低對單一供應商的依賴。今年四月,蘋果宣布自主研發繪圖晶片(GPU),未來將停止在iPhone、iPad及Apple Watch中使用英國晶片設計商Imagination Technologies的GPU處理技術,導致該公司股價一夕慘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