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張忠謀笑談蓋10座晶圓廠 專家解析:超出能力

2024/02/29 08:36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上週在台積電熊本廠開幕時提到,他相信未來因應AI需求下,可能興建3座、5座甚至是10座晶圓廠。(本報資料照)

吳孟峰/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上週在台積電熊本廠開幕時提到,他相信未來因應AI需求下,可能興建3座、5座甚至是10座晶圓廠。對此科技媒體Tomshardware資深媒體人Anton Shilov撰文指出,台積電一座超大晶圓廠(GIGAFAB)興建成本很高、花費時間久,如果建造10座廠,龐大的資金大超出台積電的投資能力;我們只可以預期未來產量將在合理限度內成長。

張忠謀上週表示,最近和許多AI產業的人討論需求時,感到又驚又喜,因為他們說未來需要的產能,不是幾千或是幾萬片,而是3座、5座甚至是10座晶圓廠,張忠謀笑著說:「我當然也是相信啦!」;「但是如果我們取中間值的話,應該可以找到答案」。

台積電是全球少數幾家擁有每月約10萬片晶圓生產能力的半導體製造廠的公司之一。這些Gigafabs傾向於使用各種先進製程技術來生產處理器。運作如此大型的工廠,使得台積電能夠在不同的製程上重複使用昂貴的晶圓廠設備,從而極大地優化利用率和成本。

但一座Gigafab的成本很高:一座大型3奈米晶圓廠在完全建成和裝備齊全後,成本可能遠遠超過200億美元(台幣6337億元),而且需要多年的建設時間。同時,台積電2024年的資本支出預算在280億至320億美元(台幣1兆元)之間,因此該公司不會每年建造多個Gigafabs。

建造10座先進晶圓廠的成本將遠遠超過2000億美元(台幣6.34兆元),這還不包括支援供應鏈和基礎設施的成本。如此龐大的資金大大超出了台積電的投資能力。

OpenAI籌集數兆美元建立晶圓廠網絡 經濟上不可行

Anton Shilov指出,日前也傳言OpenAI執行長Sam Altman正試圖籌集數兆美元建立一個由領先晶片製造商營運的晶圓廠網絡,以生產足夠數量的人工智慧處理器。雖然這個計劃本身看起來相當美妙,但它在經濟上幾乎不可行。

晶片合約製造商當然知道這一點,所以短期內不太可能看到10座專門為AI晶片建造的新先進晶圓廠。不過,我們可以預期產量將在合理限度內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