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買咖啡為14元差價貪小便宜 日校長痛失483萬退休金

2024/02/28 20:37

日本便利商店多為自助咖啡機,利於節約人力成本,並縮短顧客等待時間。(彭博)

吳孟峰/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據報導日本一名60歲的國中校長貪小便宜,在操作便利商店自助咖啡機時,以中杯價格倒入大杯咖啡,被店員抓到不當行為後便隨即承認過錯,最終以不起訴處分,但仍遭教育委員會處以免職、取消退休金2300萬日圓(約新台幣483.5萬元)及吊銷教師執照三重處分,引發熱議。

外媒報導,日本兵庫縣高砂市一名國中校長在平日行事態度親切,廣受學生好評,但卻因竊盜罪嫌送辦,據了解,事件發生於2023年12月21日的午休時間,該名校長至學校附近便利商店購買110日圓(約台幣23元)的中杯咖啡,但在操作自助咖啡機時卻按下180日圓(約台幣37元)的大杯咖啡量,店員發現後上前詢問,校長隨即承認自己的不當行為。

經調查後發現,該名校長曾在同一間店內進行兩次,在其他分店有過4次相同不當行為, 該校長稱,先前他曾失手按錯按鈕,但咖啡並沒有溢出杯子,也沒有被店員發現,後來便食髓知味開始重複類似不當行為,「可以少花錢卻多喝到咖啡,明知道不對卻還是克制不住自己的行為」。

對此,業界相關人士表示,先不論是故意為之還是純屬疏忽,這種「買中杯喝大杯」的情況層出不窮,但若是故意為之便以竊盜罪送辦。

雖然該名校長最終以不起訴處分,但教育委員會仍將其免職,並取消超過2300萬日圓的退休金和教師執照,但因為70日圓(約台幣14元)的差價,便失去數千萬日圓的退休金和教師執照,引發各界廣泛討論處分是否太過苛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