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媒:台積電策略領先 無可爭議的晶圓代工龍頭

2024/02/28 09:12

台積電營收預計在2024年將攀升至1316.5億美元左右,全球市佔也將增加至62%。(路透資料照)

吳孟峰/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電子設計與製造供應鏈新聞網Evertiq報導,台積電營收預計在2024年將攀升至1316.5億美元(台幣4.16兆元)左右,全球市佔也將增加至62%。台積電不僅營收領先,還策略性地選擇美國、日本、德國作為先進成熟工廠的關鍵地點,日本的進度最快,有些項目甚至提前。這些都證明台積電仍是無可爭議的全球代工龍頭。

台積電日本熊本工廠(JASM)24日開業,標誌著台積電在日本的第一個製造基地(Fab-23),向未來邁出了大膽的一步。該工廠主要集中在22/28奈米製程以及少量 12/16奈米,為熊本工廠下一階段的擴張鋪平道路。

由於TEL、JSR、SCREEN、SUMCO、信越等公司的存在,日本在半導體產業的上游領域佔據主導地位,在未來的發展中具有明顯的優勢。

TrendForce預測,九州、東北、北海道將成為日本三大半導體體重鎮,其中九州因台積電熊本工廠的存在而成為最先進。北海道的Rapidus大膽關注2奈米製造,尋求促進經濟擴張。透過學術界、政府和工業界的共同努力,日本即將建立一個完整的半導體製造生態系統。

今年早些時候,台積電就表示打算在熊本建造第二座晶圓廠。按照目前的時間表,預計第二座晶圓廠將於今年底破土動工,並預計於2027年底開始商業化生產。

台積電希望在這場「產業復興」中發揮重要作用,繼第二座熊本晶圓廠之後,公司計劃在日本建立第三座晶圓廠,據報導,會將將重點關注在6/7奈米製造,最終將推出5奈米或3奈米技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