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搶蘋果OLED大餅 外媒:台廠難敵中廠

2017/11/02 06:00

英國「金融時報」分析,蘋果未來手機若想全面採用OLED面板,需要更穩定的供應商,台廠友達、群創高階面板技術實力不足以與三星、LGD競爭,資金實力雄厚的中國廠較有機會。圖為搭載OLED螢幕的蘋果手機iPhone X。(路透)

〔編譯王惠慧、記者陳梅英/綜合報導〕英國「金融時報」分析,蘋果未來手機若想全面採用OLED(有機發光二極體)面板,需要更穩定的供應商,台廠友達(2409)、群創(3481)高階面板技術實力不足以與三星、樂金顯示器(LG Display,LGD)競爭;相較之下,資金實力雄厚且有國家資源做後盾的中國廠,較有希望與韓廠抗衡。

台廠缺乏資金作後盾

報導指出,蘋果智慧型手機「iPhone X」上市,可能使OLED面板成為未來手機螢幕主流。過去三星和日本顯示器公司(JDI)提供蘋果用於手機的高階OLED面板,但JDI在OLED面板上節節敗退,三星則吃下全球89%的市場。

先前傳出,蘋果出資27億美元,培養LGD成為第二個OLED供應商,但目前兩家供應商都在南韓,蘋果不得不考慮地緣政治可能帶來的風險;金融時報分析,蘋果可能把眼光放到南韓以外的供應商,台灣面板業正在復甦,但友達、群創等台廠實力無法與三星、LGD競爭。

相較之下,背後有政府資金撐腰的中國面板廠更有機會,且中國廠也正展現龐大的野心。中國政府將LED及OLED指定為戰略性產業,中國本土面板廠也正積極從LCD轉向生產OLED,並致力提高產能。中國面板廠龍頭京東方更投資約60億美元在6代OLED產線,預計2019年投產,號稱產能將超越三星和LGD,試圖打破韓廠壟斷的局面。

OLED具有自發光性、廣視角、高對比、低耗電、高反應速率、全彩化及製程簡單等優點,但價格也相對較高。有機發光二極體顯示器依驅動方式的不同,又可分為被動式(PMOLED)與主動式(AMOLED),PMOLED用在小尺寸的穿戴式產品,AMOLED多用於手機。

事實上,友達是台灣第一家、全球第二家量產AMOLED面板廠,早在三星手機採用AMOLED面板前,友達AMOLED面板就曾被BenQ手機採用,證明台廠技術不差。只是OLED技術相當燒錢,根據市調機構IHS Markit預估,建造一座月產能9萬片的6代柔性OLED產線,約需新台幣3400億元,儘管台廠財務狀況在這幾年已有大幅改善,但這麼大的投資仍是相當大的負擔。

目前友達在AMOLED的產能只有一座3.5代線及4.5代線,產能主要支應高附加價值的AR及智慧手錶;群創軟性OLED也開始量產,是否要進一步擴充AMOLED產能,友達與群創都在觀望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