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月光逾百名資深移工轉任中階技術人力

2024/04/12 18:54

半導體封測大廠日月光已陸續將場內聘僱逾百名資深優秀移工,申請轉任為中階技術人力。(資料照)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勞動部自2022年起實施「移工留才久用方案」,統計1年多來已協助雇主留用優秀資深移工,轉任中階技術人力逾2萬6000人。其中半導體封測大廠日月光,已陸續將場內聘僱逾百名資深優秀移工,申請轉任為中階技術人力,成為公司長期穩定的生產力。

考量16至64歲的工作年齡人口持續下降,也缺乏中階技術人力,在國人就業優先的前提下,勞動部已訂定2030年留用14萬名外國中階技術人力的目標,藉此補充臺灣勞動力。

勞動部統計,自2022年4月30日開辦以來,截至2024年3月底,已核准外國中階技術人力2萬6545人,其中產業類1萬805人、社福類1萬5740人。

若以申請技術資格區分,其中最多雇主願意以調高薪資免附外國人技術證明提出申請,產業類3萬5000元以上的申請案件,占產業類整體申請案件83.3%、家庭類2萬6000元以上占81.7%、機構類3萬1000元以上占86.5%,有效提升移工轉任中階技術人力後的薪資待遇。

所謂的「移工留才久用方案」,是提供年資6年以上且符合技術條件的資深優秀移工,雇主以產業類月薪3萬3000元以上、家庭類2萬4000元以上、機構類2萬9000元以上的薪資待遇僱用,可申請資深移工轉任為中階技術人力。

此外,雇主衡量移工技術能力及留才意願後,僱用薪資待遇可再提高至產業類月薪3.5萬元以上、家庭類2.6萬元以上、機構類3.1萬元以上,雇主提出申請時,可以免附外國人技術條件證明。

勞動力發展署以國內半導體封裝及測試大廠日月光為例,該公司得知勞動部推動「移工留才久用方案」後,即陸續將廠內現有聘僱,總計已逾百名優秀資深移工,申請轉為中階技術人力。

日月光表示,該公司聘僱本國員工很多,也聘僱不少移工,但先前因移工受限於在台工作年限的規定,只能讓已經僱用10幾年的優秀資深移工返國,或前往其他國家工作,因此,勞動部推出「移工留才久用方案」後,就提供更好的薪資待遇與工作條件,將具有一定程度技術的優秀資深移工,申請轉任為中階技術人力,而這些轉任後的中階技術人力,實質上等同晉升為小主管或幹部,成為廠內其他移工的努力目標,進而提升全體移工向心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