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資快跑光 北京商辦空置率超過2成、近13年新高

2024/04/14 07:21

中國經濟疲弱,北京商辦空置率攀升,租金下跌。(示意圖,美聯社)

陳麗珠/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經濟低迷,不少企業陷入困境,加上對外資的監管趨嚴,造成外商出逃,北京商辦空置率急速下滑,今年第一季空置率超過2成,創近13年新高;今年第一季北京商辦租賃成交案,來自中國內資企業的需求占比超過94%,外資僅不到6%。

綜合中媒報導,由於經濟下行,商辦招租難,導致北京商辦空置率大幅攀升,2023年第四季全市和五大核心商圈市場淨吸收量均呈現「負值」,分別為負2.3萬平方公尺和負4.2萬平方公尺。淨吸納量為負,表示統計週期內,租戶退租面積超過新增租賃面積。

財新引述根據第一太平戴維斯的數據顯示,北京甲級辦公室空置率在2023年第四季攀升至20.4%,為近13年新高。今年第一季並未改善,商辦空置率維持20%以上。

空置率上升,業主透過降價等方式留住或吸引租戶上門,造成租金持續走跌。仲量聯行的數據顯示,2024年第一季,北京甲級商辦平均租金較去年第四季下跌4.3%%,每平方公尺月租金降至287元人民幣,相較於2019年一季,這一數字為月租386元人民幣。

報導還指出,北京商辦承租人以國企及央企為代表的中國內資企業,為北京第一季商辦市場貢獻最多的需求。今年第一季北京商辦租賃成交中,來自中國內資企業的需求占比超過94%,外資僅不到6%。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