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趁機海撈?中國高價賣晶片給俄國 價格大漲近1倍

2024/04/14 07:15

中國無視西方國家的制裁,持續供應俄羅斯晶片。(示意圖,彭博)

陳麗珠/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俄羅斯遭全球制裁後,台積電也斷供,俄羅斯晶片來源主要仰賴中國,市佔率直逼90%,中國企業還趁機喊價,價格比俄烏戰前漲了93.5%。

科技網站《Tom's Hardware》報導,因為俄羅斯無法直接從美國、歐洲、日本和台灣獲得晶片,開始透過間接管道獲得晶片,其中主要涉及中國分銷商。根據華府智庫「美國企業研究院」(AEI)最新報告,中國分銷商目前控制著俄羅斯 89% 的市場。

在所有主要公司和國家切斷與俄羅斯的聯繫後,在國際法灰色地帶運作的中國分銷商,繼續為俄羅斯買家提供西方設計的晶片。這個過程透過中國進行交易,從而規避了直接銷售禁令,而中國對於西方國家的禁令執行較為寬鬆,讓晶片可持續流入俄羅斯。

由於需要建立新的秘密半導體供應鏈,迫使俄羅斯支付比戰前高出將近一倍價格。

報告稱,俄羅斯採用了涉及土耳其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國家的轉運戰略,這些國家的實體充當交付高科技產品的中繼站,在收到貨物後,再將其轉運到俄羅斯,從而有效地掩蓋最終目的地,並使出口管制的執行變得更加複雜。

該報告主張建立新的多邊出口管制方法,其中包括加強執行機制,並建議所有美國盟友參與,以確保對半導體出口管制採取更一致和有效的方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