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oBike會被oBike消滅

2017/08/01 06:00

無樁式共享單車oBike大舉入台後,已有10縣市開放營運。(本報資料照)

無樁式共享單車oBike大舉入台後,雖已有10縣市開放營運,但占用人行道、亂停等爭議不少,近來卻得到台北市長柯文哲(柯P)大大的溫暖擁抱,稱自家的「YouBike一定會被oBike消滅」。先不論對使用者的便利性,YouBike已有成功的商業營利模式,但不管是oBike,或是無樁式共享單車大本營的中國Mobike及Ofo兩強,都因過低收費、過高沉沒成本(指已付出且不可收回的成本),很難翻轉營運虧損。

依柯P說法,oBike「可參考北京做法,建置GPS定位又設立停放區域停車,會取得優勢」;從雙城論壇到世大運,柯P似乎掌握兩岸關係話語權,連想法也變得很中國。

德國「經濟周刊」最近有篇「白癡經濟:中國的共享泡沫」文章,以Mobike為例,每輛車價值250歐元,但每小時只收費12歐分,每天至少要使用5次以上,才能在1年拿回成本,但Mobike客戶平均4天才借1次車,根本無法回收。

能支撐Mobike及Ofo等業者持續造夢,是其吸金本事不小,這兩家業者前陣子分別完成6到7億美元的新一輪募資;這有些像是先前的樂視。

所以,YouBike不會被oBike消滅,反而是這些無樁式共享單車若還找不出獲利的營運模式,當資金奶水斷了,最終會自己消滅自己。(高嘉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