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憂ASML出走 荷蘭砸860億留人

2024/03/31 07:22

為了避免ASML出走,荷蘭政府砸重金挽留。(示意圖,路透社)

陳麗珠/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荷蘭半導體設備巨擘ASML傳出因為不滿移民政策及基礎建設欠佳,有意外移。荷蘭政府緊急啟動貝多芬(Beethoven)計畫留人,還宣布砸下25億歐元(約台幣862.5億)改善愛因荷芬地區(Einhoven)的交通和基建,確保ASML不會將業務遷往海外。

荷蘭新國會由極右派勝出後,荷蘭「電訊報」(De Telegraaf)日前揭露,ASML擔心外來人才政策變化,傳出可能外移部分業務到法國。為了留住ASML,荷蘭政府已成立了一個名為「貝多芬計畫」的特別工作小組,由首相呂特親自領導,希望阻止 ASML 離開。

一位ASML工程師則透露,將ASML 遷往法國不切實際,因為該公司在法國缺乏供應商和龐大的客戶群。從技術上講,ASML將工廠搬到德國的可能性更大,但整體搬遷的可能性不高,因為涉及更高的成本。

為了挽留荷蘭的護國神山,荷蘭政府宣布,將斥資25億歐元,改善Einhoven的交通和基礎建設,以確保ASML不會將營運遷往國外。此計畫已獲得荷蘭經濟部長Micky Adriaansens 證實,資金在未來幾年將用於改善ASML總部所在地、Einhoven地區的住宅、教育、交通、電網等基礎設施。

根據當地新聞機構 ANP 報導,經長Micky Adriaansens 強調,ASML是荷蘭最重要的公司之一,也是一家全球性企業,並大讚「ASML 是我們的梅西,這樣的明星球員帶來了整個團隊」。

ASML曝光機是生產晶片關鍵設備。(路透社)

對於荷蘭政府善意回應,ASML表示歡迎,強調這些計畫不僅讓Einhoven地區的科技公司受益,還將惠及整個荷蘭,但也重申,公司正在選擇未來發展方向。

ASML預計,隨著晶片業的發展,未來十年將出現增長,並指出只要得到有利的經商環境的支持,例如優秀的人才、基礎設施、公共住房供應以及強勁的總體商業環境等,ASML在荷蘭將實現顯著增長。

ASML聲明,「我們需要決定的,不是我們是否將留下來,而是我們將在何處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