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只碧桂園 中國至少40家房企推遲公布財報

2024/03/31 07:20

中國房市低迷,已有至少40家上市房企推遲公布年度財報。(彭博)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一度是中國銷售最大房企的碧桂園,28日晚間以需要更多時間謹慎評估公司的財務資源與義務為由,突然宣布延後刊發2023年財報,引發關注,然而中國媒體《第一財經》披露,不只碧桂園,目前至少約有40家上市房企延後公布去年度財報。

中國「億翰智庫研究中心」總經理於小雨告訴《第一財經》,自房地產行業進入深度調整期以來,諸多房企遭遇流動性困難,目前已有約40家上市企業出現了延期發布年報的情況。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國金融學者賀江兵表示,年度財報延遲公布的原因可能是業績不佳,或是難以通過審計所致,上市公司的財報必須經會計師、審計師簽字,相關專業人士可能憂心被追責,而拒絕背書。

他說,「恆大爆雷後,它的審計公司也會被追責,監管部門、投資人都會追究,在此情況下,人家不敢簽字」。

台灣東華大學新經濟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陳松興分析,年報延遲不一定是沒有數字,而是可能簽證的會計師在查帳時,認爲無法出具「無保留意見」。

他指出,「去年一整年中國不動產的銷售量和價格都非常差,加上這些房企取得融資又很困難。對銀行而言,有問題的房地產開發商可能沒有太多的擔保品,就算有也難以估價,而且很可能又繼續下跌」。

碧桂園原訂28日應公布2023年業績,但直到28日當晚公告延後發布,意味依據香港交易所上市規則,碧桂園必須在4月2日起停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