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WSJ專訪張忠謀 暢談創立地表最重要公司歷程及台灣晶片優勢

2024/03/31 07:25

美媒專訪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談及創業歷程及台灣半導體優勢。(資料照)

陳麗珠/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接受美媒專訪談及創業歷程,以及台灣半導體優勢。他表示,台灣在半導體供應鏈的優勢就是良率高,而且是美國的2倍;對於從世界上最重要的企業退休一事,張忠謀則豁達地說,「老兵不死,只是凋零」。

台灣半導體教父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

《華爾街日報》報導,世界上最有價值的科技公司都是由非常年輕的企業家在宿舍、車庫和餐廳創立,比爾蓋茲 19 歲創辦微軟、賈伯斯 21 歲創辦蘋果,至於貝佐斯和黃仁勳都在 30 歲分別創辦亞馬遜及輝達。

至於目前世界上最有價值的公司-台積電,則是張忠謀在 55 歲時創立的,這件事證明,年長的企業家比年輕的創辦人更常見,也更具生產力,也沒有人比張忠謀更能體現中年創業的好處。張在美國工作了三十年,隨後在李國鼎支持下,創立台積電。

台積電創新的商業模式改變整個產業,並使台積電在全球經濟變得不可或缺,現在它是美國人最依賴、但所知甚少的企業。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在過去 70 年塑造了晶片業務,至今仍發揮重要影響力。《晶片戰爭》一書米勒 (Chris Miller) 表示,幾乎沒有人比他(張忠謀)更具影響力。

李國鼎力邀張忠謀回台,催生台積電。(路透)

李國鼎力邀張忠謀回台 護國神山誕生

華爾街日報記者最近透過視訊訪問張忠謀,了解其他人可以從張的創業經歷中學到什麼,以及為什麼嘗試新事物永遠不會太晚等議題。報導還描繪張忠謀受訪時的從容,稱現年92 歲的張忠謀在90 分鐘的採訪中穿著西裝、打著領帶,坐在辦公桌前,喝著一杯健怡可樂。

報導指出,年齡是張忠謀的資產之一,只有具備張的經驗和專業知識的人才,有可能執行張忠謀對於台積電的計劃。張忠謀謙虛的說,「我不可能更早做到這一點,我認為沒有人能更早做到這一點,因為我是第一個」。

報導提及,20 世紀 60 年代末,張忠謀開始管理德儀(TI)的積體電路部門,不久之後,就開始掌管整個半導體集團。離開德儀後,獲通用聘為總裁,不過,張很快意識到自己犯了錯誤,張忠謀坦言,「我與別人格格不入,完全格格不入」,一年後,張離開了通用器材。

當時,張忠謀已經54歲,不知道下一步要做什麼。如果台灣沒有邀請他,可能接受創投的offer。張忠謀說,如果沒有經濟保障,就不會到台灣。

1982年李國鼎邀請張忠謀來台,並給予聘書,當時張忠謀還有股票選擇權尚未執行而作罷。3年後,當李國鼎再次打電話時,張忠謀行使了幾百萬美元的股票選擇權,並購買了免稅的市政債券,這些債券足以讓他在經濟上有保障。

張忠謀表示,搬到台灣是命運的邂逅,「根本不確定台灣是否會給我機會建立一家卓越的半導體公司,但這種可能性是存在的,而且對我來說這是唯一的可能性,這就是我到台灣的原因」。

張忠謀對半導體的了解比地球上任何人都多,當然也比台灣任何人都多。張剛到工研院上班,就被李國鼎叫到辦公室,並得到了第二份工作。張忠謀稱,「他覺得我應該在台灣創辦一家半導體公司,台積電誕生了」。

台積電掌握全球9成尖端晶片。(法新社)

不與合作夥伴競爭 台積幫助客戶成功

對於台積電的商業模式應該是什麼,張首先思考的是不可能是什麼。張忠謀說,「我立即決定,在德州儀器或通用器材,我不可能建立這樣一家偉大的公司」。張認為,台灣在晶片供應鏈上正好擁有一項優勢,並對台灣的良率感到驚訝。他說,台灣的數字幾乎是美國的兩倍。

張忠謀知道,在設計、銷售晶片方面,他的公司沒有資源與矽谷競爭。但張相信,台積電有一個潛在的競爭優勢:製造晶片,而且只製造晶片。張忠謀強調,台積電是一項創新的商業模式,對於這類創新,「我認為年紀較大的人,可能比年輕人更有能力」。

張忠謀指出,台積電的理念也是其職業生涯形成的個人哲學的結果,那就是以客戶為中心,這個理念至今仍是代工業務的基石,台積電成功的關鍵始終是幫助客戶成功。

如今,台積電的數百家客戶包括蘋果和輝達,台積電為蘋果生產 iPhone、iPad 和 Mac 電腦中的晶片,蘋果生產的晶片佔台積電淨收入的4分之1。

對晶片的渴求使台積電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有價值。過去五年裡,台積電的市值幾乎翻了兩倍,張持有台積電約0.5%的股份目前價值約35億美元。對此,張忠謀說,「當我來到台灣時,我並沒有追逐金錢」,「事實上,我在自己創辦的公司中所持股份很少。我變得富有,因為一小部分股票乘以一個大數字就會放大財富」。

被問及搬到台灣後如何看待成功?張忠謀表示,「在我看來,1985 年最大的成功就是建立了一家優秀的公司,至於其他部分則是做一些我喜歡做和想做的事情」,張謙遜地說,「我碰巧實現了我心目中境界最高的成功」。

對於從世界上最重要的企業退休一事,張忠謀引用美國將軍麥克阿瑟的名言,豁達地說,「我是一名老兵,老兵不死,只是凋零」。

有關台積電投資400億美元在亞利桑那州建廠,因延誤和勞動力短缺而延宕,張坦言,台積電在美國的一些年輕員工對工作的態度令他難以理解。張忠謀說,他們談論生活與工作平衡,「當我在他們這個年紀的時候,我甚至不知道這個詞-工作與生活平衡,因為沒有工作,就沒有生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