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管會對三商下最後通牒

2024/03/30 05:30

三商美邦資本適足率與淨值比兩大指標已連續四期未達標,金管會要求再提出可行的財務改善計畫。(資料照,記者吳欣恬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保險業去年年報昨日出爐,新光人壽的資本適足率(RBC)連續兩期未達到法定標準的二○○%。金管會保險局要求新壽母公司新光金控新舊大股東、經營團隊共同扛起責任,上半年(六月底)資本適足率得達到二○○%;三商美邦資本適足率與淨值比兩大指標已連續四期未達標,要求再提出可行的財務改善計畫。

資本適足率、淨值比 兩大指標連4期未達標

保險局官員表示,資本適足率及淨值比是監理保險公司(產、壽險)清償能力的其中兩種重要衡量指標,但不是保險公司財務健全與否之唯二指標;依現行規定,以每半年度為基準,審視保險業兩項指標,資本適足率不得低於二○○%、淨值比不得連兩期低於三%,只要其中一項不符合,就是未達法定標準,必須提出改善計畫、增資等。

要求新壽經營團隊扛責 上半年得達標

新壽最新一期資本適足率又未達二○○%,去年底僅一七六.三七% ,比去年上半年的一八四.三八%還低,淨值比則超過三%。官員表示,去年新壽母公司新光金控改選,之前已要求新舊大股東、經營團隊共同扛起責任,必須趕快完成增資,要求今年八月底公布的上半年資本適足率要能達到二○○%。

三商美邦人壽去年底已是兩大監理指標雙雙不合規,資本適足率與淨值比更連續四期都低於二○○%及三%,金管會將要求該公司再提出可行之財務改善計畫,包括調整資產配置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