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概念股》特用化學品

2024/03/31 07:26

台積電(2330)擴廠效應帶來商機,台灣特化族群因此受惠。(法新社資料照)

什麼是特用化學品?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日本熊本廠今年2月24日正式開幕,擴廠效應帶動先進製程設備、廠務工程、半導體耗材、特用化學品等相關廠商業績。

特用化學品是電子產業生產中重要的材料,雖然佔整體生產成本的比例沒有其他項目高,但扮演著推動製程能夠順利進行不可或缺的腳色,再加上技術門檻與產品毛利率相對較高,因此成為不少化工大廠的重要獲利來源之一。特用化學品主要用於製程或最終產品,以改善產品特性為目的,多為高附加價值產品,包括顯影劑、蝕刻液、剝離液、稀釋液、清洗液等。

AI應用帶動快速運算需求,刺激先進製程市場,半導體景氣有望逐步復甦,各廠積極佈局。而在先進製程上,對於電子級化學品的純度要求提升,過去高度仰賴歐、日廠商,疫情後面臨供應不穩,使得供應在地化成為趨勢,國內相關特用化學廠因此都將直接受惠。

相關個股

1.永光(1711)收盤價19.8元 週漲幅1.54%

永光切入高階材料應用漸收成效,MiniLED光阻劑已穩定出貨國內LED領導廠商,未來有機會進軍中國、南韓市場;此外,IC光阻產品也持續驗證、測試中。永光的電子化學品中,光電產品營收佔比約4成、半導體佔6成,產品涵蓋前端成熟製程、後端封裝所需的光阻劑。

永光也搶進光阻剝除液市場,適用於半導體材料製造,化合物半導體也實現碳化矽基板研磨液的循環利用,另外發展出低溫製程配方,例如低溫正型PSPI(感光聚醯亞胺),耗能程度銳減。

2.中華化(1727)收盤價29.75元 週漲幅5.87%

中華化生產的電子級硫酸主要應用於矽晶片的清洗、光刻、腐蝕,印刷電路板的腐蝕和電鍍清洗,是晶圓製程所需化學品當中一大要角,用量佔比31%,僅次於雙氧水。隨著半導體大廠持續發展先進製程,帶動國內高階電子級硫酸需求大幅成長。

展望未來,中華化表示,看好半導體濕式化學品與後段封測市場材料需求攀升。中華化現有4條半導體硫酸產線,正在擴增第5條產線,預計今年底明年初啟用。

3.上品(4770)收盤價421元 週漲幅1.45%

上品為氟素樹脂少數供應商,半導體應用佔比超過8成,2023年受到全球半導體不景氣,台美客戶建廠計劃延宕影響,營收自2023年Q1高點持續下滑。隨著產業自今年Q1開始將逐步恢復需求,營運預計將重返成長軌道。

中國半導體、化學品產業興建動能持續,台灣先進製程擴廠需求啟動,加上美系客戶遞延訂單將重啟拉貨,上品訂單能見度仍維持高,營運增溫可期。

4.長興(1717)收盤價31.35元 週漲幅0.97%

長興表示,今年出貨狀況回穩,合成樹脂與特用材料預計將提高產品附加價值、改善產品組合。電子材料預期隨著PCB產業恢復成長,乾膜光阻出貨量有望回升,精密機械部門將拓展應用領域如半導體封裝等,在ABF載板設備外,創造更大的成長空間。

計劃在泰國分條廠擴增產能、馬來西亞新山廠區建立乾膜光阻塗佈產線,藉此因應客戶在軟性電路板FPC、高密度連接板HDI、IC載板等對應產品需求。

5.勝一(1773)收盤價185.5元 週漲幅3.06%

今年上半年,半導體業仍處於調整期,勝一預估下半年將隨著半導體需求復甦,電子級半導體溶劑逐季放量,特別是過去幾年陸續導入7、5奈米之清洗液、蝕刻液,在台積電供應鏈國產化趨勢帶動之下,在滲透率與長春逐漸拉近。

勝一是台積電電子級溶劑重要供應商,台積電帶來的營收佔30%。近年來勝一不斷開發先進製程應用溶劑,於5、7奈米清洗液、蝕刻液已順利導入製程,3奈米應用也已準備就緒,2024年可望進入放量階段。

6.華立(3010)收盤價113元 週漲幅1.35%

在經歷了1年的去庫存,華立營運已重返成長軌道,隨著生成式AI應用大爆發,從雲端服務業者(CSP)、伺服器企業都搶購AI GPU系列產品,市場呈現供不應求的熱況。為滿足終端需求,華立擴增先進封裝CoWoS產能,營運有望逐季攀升。

另外,華立設全台唯一的電子級氖氣純化廠,打造本土的半導體氣體供應鏈,相關生產設備預計年中裝機,Q4可以進入試量產階段。華立也擴大領域的營運廣度,跨入大宗氣體的分裝與銷售業務,並有多支特氣產品先後攻入日本北九州及美國亞利桑納州的晶圓大廠,樂觀看待今年氣體需求所帶動的業績增溫。

7.三福化(4755)收盤價157.5元 週漲幅3.96%

半導體景氣回溫,加上台積電CoWoS擴產,推升光阻剝離劑需求,三福化因此受惠,同時樂觀看待今年半導體先進封裝CoWoS需求續揚。另外三福化有新興化學品切入半導體應用以及新產能擴增,為今年營運增添成長動能。

分析師表示,三福化去年CoWoS材料業績大增540%,市場需求帶動下,今年台積電CoWoS翻倍大擴產,三福化相關產品營收佔比朝2成推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