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一個人的武林!今年晶圓代工僅台積電可年增雙位數

2024/03/31 07:19

研調機構集邦科技 (TrendForce)指出,今年全球晶圓代工市場將迎接復甦,預估產值將年成長12%,其中,僅有台積電一家能達20%以上的雙位數成長。(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研調機構集邦科技 (TrendForce)指出,今年全球晶圓代工市場將迎接復甦,預估產值將年成長12%,其中,僅有台積電一家能達20%以上的雙位數成長,扣除台積電之外,今年全球晶圓代工市場年成長其實僅剩3.6%,換言之,今年晶圓代工市場可說是台積電「一個人的武林」。

台積電展望2024年,預估隨著客戶庫存消化結束,今年將是健康成長的一年,挾先進製程領先、AI相關晶片需求強勁,全年營收以美元計將超過2成,超越同業。聯電、世界先進、力積電等晶圓代工廠,則預估今年會較去年成長,但成長幅度傾向較保守以對。

去年因全球總體經濟疲軟、通貨膨脹與利率上升,全球半導體庫存消化比預期拉長,整體市場呈現衰退走勢,晶圓代工產值更年減達一成以上%。

集邦科技近日指出,經歷2023年市況衰退後,今年晶圓代工市場終於開始迎接復甦走勢,預估全球晶圓代工市場產值約將年成長12%,但其中僅有台積電一家可達雙位數成長,扣除台積電之後,全球晶圓代工市場年成長僅剩3.6%,台積電成長幅度能傲視同業,主要來自先進製程無敵手、代工享有高價格所貢獻。

集邦科技表示,目前消費型產品已開始出現庫存回補,車用與工控還在消化庫存,下半年可望陸續出現回補庫存,其他代工廠偏同質性高的成熟製程,多靠庫存回補動能挹注營運,且中國擴產多,競爭激烈,需採降價爭取訂單、提升產能利用率。為了擺脫價格競爭,台灣的晶圓代工廠也逐漸朝差異化發展,但還需時間才能顯現效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