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澎湖輪」大海中央也有網路 行動寬頻涵蓋航線逾9成

2024/04/15 12:47

數位部公私協力改善「澎湖輪」海上通訊,行動寬頻涵蓋航線超過9成。(記者徐子苓攝)

〔記者徐子苓/澎湖報導〕「在陸地上工作的民眾,可能很難體會在海上的我們想要即時與親友通訊,是一種奢望。還記得網路暢通後,我在船上收到孩子送來的簡訊說『爸爸生日快樂,辛苦了』,這種言語的溫馨是無法表達出來的。」往返於高雄和馬公的客貨船「澎湖輪」自去年9月首航後,通訊問題逐漸改善,現在在大海中央也可以上網,讓船長余成烈今天在澎湖輪上有感而發。

余成烈說,海上沒有網路,對船員來說是一種常態,上船工作後就與家人斷了聯繫,很多事都是家裡最後一個知道的,這是他們工作的辛勞、也是必要的付出。上禮拜起全線大部分時間都有了訊號,他幽默表示,旅客使用手機的時間漸漸比睡覺還多,現在即使在大海中央仍然可以上網。

而有這樣的成果,是數位部攜手和中央及地方政府、電信業者合作,在沿線制高點增建基地台,並調整優化沿線多個基地台發射角度,使航線旅程的行動寬頻訊號涵蓋範圍由原本僅22%提升到91%,現已可提供Wi-Fi和行動網路給船員與乘客使用,航線沿途行動寬頻訊號改善9成。

數位部長唐鳳今天率隊視察「澎湖輪」上訊號改善成果,計畫相關人員包含3大電信業者、前瞻計畫委員、地方政府等也出席見證。

唐鳳指出,澎湖輪航線全程128公里,過去航程只要離開岸邊,就等於離開基地台訊號範圍,船上只能依靠同步衛星作為通訊管道,但因頻寬有限,旅客在航程中無法順暢上網及通話,可通話上網時間不到1小時、下載速率不到1Mbps。

唐鳳說,因此數位部發想,這艘「類郵輪」可以改造成「類基地台」,由3大電信共用天線,成為真正的移動基地台。數位部藉由行政院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補助電信事業在澎湖縣、台南市和高雄市等地,設置3座基地台,以及在澎湖輪上設置電信設備,也鼓勵電信事業自行設置2座基地台並改善沿海81座基地台。

關於補助金額,數位部補助澎湖輪上增設增波器,及沿線3台基地台,補助金額約1187萬元,這金額是總建置費的一半,另一半由電信事業負擔。

在完成這些措施後,現在澎湖輪航線的行動寬頻下載速率可達10至50Mbps,今後若遇到緊急狀況時,可以透過寬頻傳輸影像等資訊,及早掌握現場狀況,有利於調度救援資源。在平時,澎湖輪上的船員和旅客也可透過Wi-Fi與行動寬頻網路進行通話、上網及傳送影像或訊息,在訊號良好區域也能順暢觀看影音。

但因沿岸基地台與澎湖輪仍有一段距離,最長約為20公里,因此網速仍會受到使用人數、氣候及澎湖輪所處位置影響。記者在船上實測發現,手機4G/5G皆有訊號,也可連上船上提供的WiFi,用通訊軟體傳輸影片也沒有問題,但在大海中央時,仍有少數時間沒有訊號。

交通部航港局局長葉協隆指出,澎湖輪一趟可載600人,另外可運80部小客車、4部遊覽車,平日載客率達4成、連假幾乎客滿,現在船上有了訊號服務,但票價並不會因此調漲,由船方自行吸收成本。

數位部長唐鳳(左4)赴澎湖輪上視察通訊改善狀況。(記者徐子苓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