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投信:美國選舉年平均漲幅10% 有助台股走勢

2024/02/15 20:54

投信業者強調,龍年台股行情可期,美國選舉年將有助美股表現,並激勵台股(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台股龍年開紅盤,大盤一飛沖天,盤中與收盤雙雙來到史上新高。投信業者表示,台股與美股有高度連動,從歷史經驗來看,美國選舉年平均漲幅逾10%,將有助台股表現,因此,金龍年台股漲升行情可期,拉回皆是買點。

今天是龍年首個交易日,在多頭買盤湧現下,護國神山台積電 (2330) 領軍大漲,盤中指數一度來到18725點,終場上漲548.5點,收在18644.57點,創歷史最高紀錄。

若與亞股相比,台股表現今天完勝各國,連「亞股常勝軍」日本也不是對手;根據統計,台灣加權指數今天上漲3.03%、排名亞股最強,優於日本1.22%、新加坡1.2%、香港0.41%、越南0.33% 、印度0.32%及韓國-0.25%。

為何今天台股漲幅如此強勁?台新臺灣永續高息中小型ETF基金經理人黃鈺民分析,因為春節封關期間,市場風險氣氛穩定,流動性偏正向,美國地方性銀行股賣壓尚未擴散,加上美股第四季財報公布近半,優於預期比例高達78%,激勵市場買氣。

黃鈺民指出,台股在封關七日後,以長紅開出,盤中一舉突破18700點,來到歷史新高18725點;他表示,歷史經驗來看,除非有系統性風險,否則美國總統選舉年股市不致太差,平均漲幅也有10%,因此,美股走穩也將有助台股繼續上攻。

「2024年大環境總體面及資金面,皆有利於台股表現」,黃鈺民認為,就總體面來看,美國製造業ISM指數新訂單首見回升50以上,上季美股財報多優於預期,跟12月底相比,美股企業獲利預估上修,而台積電法說確認半導體景氣谷底回升,在美國經濟回溫及台積電前景樂觀帶動下,分析師普遍預估2024年台股上市櫃企業獲利顯著成長15~25%。

在資金面上,市場樂觀預期FED 2024年最慢5月可望降息,且美國10年公債快速回落,美元指數也回檔,利於資金轉向新興市場,並流入台股。

台新投信指出,儘管台股金龍年漲升行情可期,但在波段漲幅不小下,短線將趨於震盪,個股表現為主,則小型股將優於大型股,因為中小股易成為主力大戶及投信法人作帳行情的標的;建議優先布局台股高息中小股ETF,一次掌握中小股的爆發力行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