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鴻海的危機?郭董的豪賭

2023/09/13 07:19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在8月28日宣布參選 2024年總統。
(記者朱沛雄攝)

富士康獨占iPhone高端機種地位 遭立訊打破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立訊精密在美中貿易戰、蘋果刻意扶植中國本土供應商的背景下,異軍突起,自2011年首次進入蘋果供應鏈後,短短數年平步青雲,迅速成為蘋鏈要角,從Airpods、Apple Watch等毛利率不高的訂單,到成為首個代工iPhone的中國企業,隨著蘋果2023年秋季新品發表會在即,蘋果正思考提升立訊iPhone 15的代工訂單數量,更將代工iPhone 15 Pro,打破鴻海富士康在高端iPhone獨占供應地位,外界臆測,面對立訊步步進逼,未來鴻海在蘋果代工界的龍頭地位恐不保?

蘋果秋季發表會在台灣時間9月13日凌晨1點舉行,正式亮相蘋果iPhone 15系列新機,同樣是4款機型,包括iPhone 15、iPhone 15 Plus、iPhone 15 Pro、iPhone 15 Pro Max,螢幕維持6.1、6.7吋兩尺寸,將自本週五9月15日開啟預購,9月22日正式開賣。

蘋果近來積極扶植中國立訊,圖為蘋果執行長庫克(右)2017年拜訪立訊工廠,並高調展示與立訊董事長王來春(右2)的合照。
(取自庫克微博)

郭董鴻海持股市值1870億元 說不在乎被沒收恐沒人相信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在2019年決定棄商從政,辭去鴻海董事長,與韓國瑜爭取國民黨總統人選提名,那次雖然敗給韓國瑜,但郭董並沒有回到企業崗位,而是繼續遊走在藍白各黨派之間,尋求最佳出線機會。

郭董不在鴻海第一線經營決策的這段期間,2022年富士康鄭州廠因為封控防疫,據傳有10萬名員工出逃,媒體上富士康員工徒步走上公路及田梗返鄉的畫面,震撼全方,此事件重挫鴻海在蘋果代工鏈的地位,給了中國立訊兵臨城下的機會。就在此時,郭台銘在8月28日宣布參選2024年總統,9月2日為表明決心,再進一步辭去鴻海董事職務。

8月28日宣布參選當天,路透社記者問郭董,針對鴻海在中國設廠投資,如何扛住中國壓力?郭台銘回答已找好接班人,如果中共說他不聽話要沒收鴻海財產,他會說:「Yes!Do It!」

郭台銘目前仍持有174萬張(千股)鴻海股票,佔鴻海股權比重達12.57%,是鴻海最大單一股東,不論有沒有擔任董事,郭董對於鴻海決策經營還是具有舉足輕重的份量,這是無需爭論的。以9月12日鴻海收盤價107.5元計算,郭董的鴻海持股市值超過1870億元,中國若真的沒收鴻海在中國資產,相信鴻海的股價是撐不住的,說郭董真的不在乎 ,恐怕也沒有人相信,他的執意參選,以及是否會參選到底?相信應是有十分縝密的政商利益盤算。

蘋果供應鏈廠商對於iPhone 15系列需求的預測趨於保守,這也意味著,蘋果在分配訂單給供應商的比例顯得更加重要。(法新社)

中國公家禁iPhone 重擊蘋果

9月初,北京當局下令政府機關不得在公務時間使用 iPhone 或其他外國品牌手機,同時也不能帶進辦公室,隔日再禁令再擴及到國企及地方政府,此變化重挫蘋果股價,外資估計,中國的禁令會使iPhone 15量減少2000萬支。

在北京下殺手鐧之前,市場分析師就不看好,海通國際證券分析師蒲得宇(Jeff Pu)在蘋果發表會之前,下修了iPhone 15產量600萬支,他指出,市場最先預估iPhone 15產量有8300萬支,但由於供應限制問題,他已將這數量下修至7700萬支。無獨有偶,日本瑞穗銀行分析師也把iPhone 15產量預期從原先預測的8400萬支,下調為7300萬支,總生產量也從原本的2.27億支下調到2.17億支,主因是供應鏈障礙。天風國際證券分析師郭明錤則預測,若蘋果維持2024年下半年iPhone訂單不變,則2023年iPhone出貨量,可望達至2.2至2.25億部。

DIGITIMES Research高級分析師林俊吉(Luke Lin)指出,蘋果iPhone 15系列,在2023年下半年向供應鏈下單的數量為8000萬至9000萬支,將少於2022年下半年iPhone 14系列的數量9000萬至1億支。而在今年下半年訂單中,iPhone 15 Pro Max比例最高,其次依序為iPhone 15 Pro、iPhone 15、iPhone 15 Plus。

在iPhone 15發表前,市場就已經明顯下修數量,可觀察出蘋果供應鏈廠商對於iPhone 15系列需求的預測趨於保守,這也意味著,蘋果在分配訂單給供應商的比例顯得更加重要。

2022年,因為防疫清零政策,富士康鄭州廠員工大量外逃返鄉,據傳30萬名勞工 跑走10萬人,造成iPhone生產一度無以為繼, 也促成後來蘋果高層決定分單。
(取自網路)

富士康鄭州廠勞工外逃 讓蘋果決定分單?

集邦科技(TrendForce)指出,鴻海鄭州廠2022年底因防疫管控措施,引發集體騷動事件,30萬名勞工出走10萬人,富士康員工徒步返鄉的影片,震撼蘋果高層,勞工流失導致iPhone 14出貨業務中斷,促使蘋果不僅把約400萬支iPhone 14訂單分流給和碩,更積極扶植立訊成為第2大組裝廠,這種趨勢不僅在中國,也延伸到了印度。

這也使得在iPhone 15上,立訊的地位越來越重要。TrendForce數據顯示,預估iPhone 15主要供應商仍是鴻海,訂單比例約67%,立訊則為29%居於第2大,剩下約5% 的訂單則是被印度的塔塔集團給吃下。而iPhone 15 Plus最大供應商為立訊,訂單比例高達65%,其次則是和碩的35%。

值得注意的是,在高端機型的iPhone 15 Pro和iPhone 15 Pro Max部分,雖然鴻海仍是大宗,都拿下了65%的訂單;但和碩拿下iPhone 15 Pro的35%訂單量,立訊則吃下iPhone 15 Pro Max的35%訂單量。

由於立訊已在iPhone 14系列時「救援」鴻海停產少掉的產量,打破了鴻海在高端iPhone供應商的獨家地位,這次傳出在iPhone 15系列繼續處理高端iPhone訂單,進一步證實了立訊的代工能力,已得到蘋果的認可。

蘋果秋季發表會將在台灣時間9月13日凌晨1點舉行,預料將推出iPhone 15系列等新品。圖為蘋果2022年發表的iPhone 14系列。(路透)

立訊狂吃蘋果訂單

簡單來說,根據TrendForce的研究,立訊今年iPhone 15和iPhone 15 Plus的代工比例,預計將分別達到29%和65%。此外,立訊精密還獲得了最高機型iPhone 15 Pro Max的35%代工比例。

縱觀整體iPhone 15 系列,雖然鴻海保住最大組裝廠的地位,將承擔約58%的產量,不過立訊也以28%的比例站穩第2地位,和碩則以13%落居老三。

外界關注,立訊近年來狂吃蘋果單,儼然成為鴻海最大的挑戰者。立訊目前是全球最大的智慧型手錶外包製造商,拿下Apple Watch約40%的訂單。而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蘋果頭戴式裝置Vision Pro ,是蘋果睽違10年推出的全新產品,這將由立訊獨家代工。蘋果供應鏈員工向《金融時報》指出,部分原因是立訊大膽嘗試其「瘋狂」的想法,獲得了蘋果的青睞,業績也不斷成長。

不只如此,2名知情人士表示,更低的價格和更高的靈活性,使立訊成為對蘋果來說,是個具有吸引力的選擇,蘋果還正在考慮讓立訊在更下一代的iPhone 16系列的生產中,發揮更重要的作用,不過這具體取決於立訊在iPhone 15系列的交付表現。

蘋果頭戴式裝置Vision Pro ,將由立訊獨家代工。(法新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