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遺產稅配偶剩餘財產差額 2大要領扣除沒煩惱

2023/06/02 08:00

財政部高雄國稅局表示,民眾申報遺產稅若要扣除「配偶剩餘財產差額」,應準備相關證明文件。(高雄國稅局提供)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財政部高雄國稅局表示,民眾申報遺產稅時,如果要扣除「配偶剩餘財產差額」,準備證明文件時應從2大要領著手,除檢附生存配偶行使剩餘財產差額分配請求權計算表及載有結婚日期的戶籍資料外,還要就夫妻雙方截至亡故日各項財產備齊載明取得日期及取得原因的相關證明文件。

根據「民法」第1030條之1規定,夫妻法定財產制關係消滅時,夫或妻現存的婚後財產,扣除婚姻關係存續所負債務後,如有剩餘,雙方剩餘財產的差額應平均分配,但繼承或其他無償取得的財產及慰撫金,不列入分配。因此,夫妻一方死亡,生存配偶請求就財產差額平均分配,該平均分配數額,依「遺贈稅法」第17條之1規定,可自遺產總額中扣除。

高雄國稅局說明,因配偶剩餘財產差額分配請求權扣除額是以繼承發生時尚存的「婚後」且「有償取得」財產為計算基礎,民眾申報遺產稅時,如果要扣除該項扣除額,準備證明文件時,應從「何時取得」及「如何取得」2大要領著手,除了檢附生存配偶行使剩餘財產差額分配請求權計算表及載有結婚日期的戶籍資料外,尚須就夫妻雙方截至亡故日各項財產,備齊載明取得日期及取得原因相關證明文件。

另外,若是婚姻關係存續中發生且尚未清償的負債,也應檢附原始發生日期及現存數額的相關證明。

高雄國稅局特別就常見財產整理應提供相關證明文件:1.土地房屋:載有原始取得原因(如買賣、贈與、繼承)及發生日期的土地/建物登記謄本或登記簿;未保存登記建物由地方稅主管機關出具取得原因及發生日期證明。2.存款:存摺影本或存款餘額證明書。3.保單價值:存、殁雙方之所有要保書、保單價值準備金證明。4.投資:上市櫃公司股票提供集保證券存摺影本或股數餘額證明;基金則提供基金單位數及淨值證明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