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綠能蟑螂」橫行 太陽能產業籲籌設綠能專區

2022/12/30 16:16

太陽能四大公協會呼籲籌設綠能專區,遏制綠能蟑螂。(業者提供)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台灣地小人稠,土地面積不足,面對土地開發商「圈地」,並隨意哄抬地價,甚至有地方勢力對光電業者索取「保護費」,今(30)日太陽能產業四大公協會發布共同聲明,認為「綠能蟑螂」橫行,光電業者才是光電土地亂象的受害者並非得利者,更呼籲政府應籌設「綠能專區」。

聲明稿指出,建置太陽能發電案場需要土地,跟多數營建業一樣,都需要土地開發商的協助,但土地開發商素質參差不齊,不免有地方勢力介入,多數貧脊的地方因光電業者要蓋案場,被土地開發商「圈地」,並隨意哄抬地價,把租金炒到天高,這已讓業者開始退卻;甚至地方勢力對光電業者索取「保護費」的事件時有所聞,光電業者是光電土地亂象的受害者,並非得利者。

聲明稿也提及,光電案場的完成除土地外,最重要的是建置商(EPC)及投資商,也就是真正的太陽能業者,建置商就如營造廠,賺的是辛苦的工程款及管理財;投資商也可稱為民營電力公司,賺的是20年的穩定固定收益,且電廠建置成本都需要10年以上才能回收,並非如外傳的暴利。

四大公協會表示,「開發圈地」的亂象嚴重危害到台灣光電產業的發展與形象,呼籲中央及地方政府出面打擊這些不肖的「綠能蟑螂」,端正歪風;公協會更要請求政府籌設「綠能專區」,在新的《國土計劃》中,劃定綠能用地,不再讓配合的光電業者為尋地所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